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伺服器低迷 廠商業績失色

提要

廣達4月營收銳減16% 降至778億元 下探一年低點 緯穎法說會坦言景氣有雜音

伺服器示意圖。(美聯社)
伺服器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0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吳康瑋╱台北報導

伺服器市況不妙,繼股王信驊上季財報失色、緯穎4月營收較3月逼近腰斬後,廣達(2382)昨(9)日公布4月營收較3月銳減逾16%、降至778.4億元,下探一年來低點;緯穎昨天在法說會上也坦言,目前看到的景氣仍維持保守。

法人指出,信驊為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指標廠、緯穎是現階段台灣代工廠當中,「最純」的伺服器相關廠商,廣達業務涵蓋筆電、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產品等代工,更是雲端伺服器一哥,相關營收占比高達四成,具重量級地位,三家廠商基本面疲態擴大,甚至維持保守展望,透露當下市況仍低迷。

廣達昨天公布4月合併營收778.4億元,月減16.1%,年增16.7%;前四月營收3,440.2億元,年減6.5%。廣達日前已將今年雲端伺服器營收展望,由年增雙位數百分比調降至個位數百分比,反映客戶需求轉弱的趨勢。

據了解,不僅伺服器市況轉弱對廣達業績造成衝擊,近期筆電市場仍在調整中,廣達也難逃影響。廣達則指出,每年4、7、10 月是季底拉貨隔月,因此通常出貨量相對較弱,是正常季節性出貨模式。

相較之下,仁寶昨天公布4月營收僅較3月略減0.9%、為709.08億元,並較去年同期大增46.5%。

緯穎8日公布首季稅後純益32.98億元,雖季減16.51%,仍是同期最佳,年增40.58%,每股純益18.86元,不過,4月營收降至181.82億元,月減幅度高達47.8%,也比去年同期減少8.7%,引發市場關注。

緯穎財務長陳昌偉昨天於法說會坦言,綜觀整個伺服器市場現況,幾乎所有同業今年第1季都遇到雜音,雖然進入第2季後雜音開始收斂,但幾乎所有雲端資料中心業者,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雜音影響,甚至造成產品需求下滑等現象,也有同業為因應景氣雜音,選擇啟動裁員,盼透過精簡人力成本,來控制需求降低帶來的影響。

陳昌偉指出,緯穎在伺服器市場提前布局,讓公司在「時間差」、「位置不同」、「客戶端需求面」等方面取得優勢,並拉開與同業之間的差距,不過目前為止,緯穎看到的景氣仍維持保守。

他說,緯穎旗下還有其他專案,但發展進度不一,預估最快要到2023年底至2024年初才會有比較顯著貢獻。至於5G與6G布局,緯穎正開發下一代產品中,尤其6G距離現在還很遠,還需要好幾年才會有實際的產品搭配推出。

陳昌偉強調,緯穎2023年的重點在於產能擴張,但不是僅為單季、某項產品來準備,而是為長期做準備,在總體經濟環境逆風的氣氛中,除持續精進旗下資料中心的效率,也對年度資本支出進行微調。放眼未來,雲端產業與AI伺服器長期需求仍將成長,會持續投資深耕資料中心技術。


延伸閱讀

伺服器市況逆風 零組件DRAM均價看跌2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劉揚偉:受惠生成式AI需求 鴻海今年營運可成長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