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氣象局與農委會攜手合作 為強化農業氣候韌性提出通盤性解方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農業對於環境的變化相當敏感,尤其在氣候變遷下,氣象所導致的自然災害頻率及強度日益升高,特別容易造成農業生產不穩定。為強化氣象資訊在農業領域之應用,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與衝擊,今(9)日中央氣象局與農委會簽訂「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更深入就提升氣象觀測資料服務品質、深化農業氣象跨域應用、促進資訊交換與服務推廣等3大面向攜手合作,強化極端氣候下的防災與調適能力,同時提升我國的農業韌性。

氣象局依據世界氣象組織所提倡的全球氣候服務框架準則,長期致力於氣象資訊的跨領域應用,尤其與農委會相關單位(包含農、林、漁、牧各領域)的跨域應用合作更是最悠久且最緊密的成功典範。針對農業生產與防災作為,氣象局與農委會過去已經就重點農業生產區,增設或升級農業氣象站,提供精準的氣象資訊服務,並在全臺重要作物生產及養殖漁業專區提供客製化氣象預報,透過氣象局網頁、App、LINE等多元平臺進行展示與推播,提供農民進行農事操作運用以提升自主且及時的防災能力。

農委會表示,透由合作協議,氣象局將提供全面的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包括更密集的農業氣象觀測網絡,更精緻化的農業氣象服務資訊,促進農業生產、病蟲害防治及災害預警各面向有更完善的管理策略,並協助提供農業保險所需之公正、客觀的氣象觀測依據;此外,雙方也將合作建立農業氣象資料中心,以充分滿足農委會所屬各單位對氣象資料及資訊的需求,加速生產、防災並強化我國氣候韌性。

氣象局表示,未來三年雙方將合作再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提供更高密度的觀測資訊,以滿足農業各方面應用需求、提高農業氣象網格觀測資料之準確度,並期待推動產製網格化資料在農業保險上的積極應用。此外,雙方未來所共同建置的「農業氣象資料中心」,可提供最即時、最完整的農業氣象資料服務,並以資料流驅動農業領域在產、官、學研界之資訊整合。另一方面,氣象局將運用專業預報技術及研發量能,與農委會合作開發加值客製化預報產品及決策工具,以支援農業災防、生產管理、農業保險及水資源各方面應用。

雙方在此合作協議下,實質強化我國農業氣象服務量能,並提升面對天氣威脅及氣候變遷衝擊之調適能力,達成減農損、增商機之積極效益,共同攜手強化我國農業氣候韌性。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及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簽訂「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及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簽訂「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中央氣象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遠傳搶出國上網商機 強打一天10元、日韓吃到飽最低99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