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C產業吹響反攻號角 第2季起朝復甦邁進

提要

宏碁、華碩定調Q1是全年營運谷底 隨通路商重啟拉貨動能 景氣將邁向復甦

位於產業鏈下游端的PC品牌廠宏碁、華碩也定調今年首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路透
位於產業鏈下游端的PC品牌廠宏碁、華碩也定調今年首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路透

本文共7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隨著友達、群創等面板上游關鍵零組件指標廠釋出景氣逐步回溫的好消息後,位於產業鏈下游端的PC品牌廠宏碁(2353)、華碩也定調今年首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隨著通路商重啟拉貨動能,PC產業第2季起朝復甦邁進,正式吹響反攻號角。

宏碁、華碩為全球前六大PC品牌廠。宏碁強調,該公司營收在今年第1季降至低點後,預計電腦與顯示器事業將開始重拾成長動能。華碩則預估,今年首季是PC產業谷底,後續出貨可望逐季成長。雙A同聲看旺後市,意味沉寂已久的PC供應鏈將迎來曙光,走出從2022年第2季開始、PC出貨量一路走弱的頹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最新出爐的股東會營運報告書中指出,預期2023年電腦產業將在未來幾個月歷經後疫情時代需求下降的影響;然而,隨著宏碁現有業務、創新行動及子公司的明確策略,有信心在此動盪的市場中持續前行,證明我們的韌性。

華碩先前已預警首季仍面臨虧損壓力,但對後市展望也轉趨樂觀,預期本季由於終端整體需求改善,以及通路夥伴採購調整,華碩估計單季營收將季增10%,雖仍可能持續虧損,惟虧損幅度有望明顯收斂。

事實上,PC零組件端3月下旬已陸續釋出產業反轉向上的跡象。全球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日前在財報會議指出,正看到一些「綠芽」,PC市場日益穩定,庫存修正進度一如該公司預期,暗示PC市場可能即將觸底。英特爾預期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2.7億台,未來增加到每年約3億台。

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暨集團策略長彭双浪也預告,面板產業的「剛性需求」回來了!不只電視面板有急單,包括IT用面板也有看到。他指出,PC面板儘管各產品別庫存不相同,但已逐漸回到健康水位。可以確定的是今年4月至5月間,就可以看到落底回溫。


延伸閱讀

宏碁、華碩 競推新品搶市

庫存去化慢引全網喊逃 專家拋「一反攻關鍵」急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