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訪台積電最強日本夥伴 東京威力科創社長 :今年是半導體谷底 2025需求大爆發

提要

《財訊》獨家專訪_台積電最強日本夥伴 東京威力科創

半導體示意圖。(歐新社)
半導體示意圖。(歐新社)

本文共1000字

財訊雙週刊 編輯部

去年11月25日,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公司台南營運中心的動土典禮,在鑼鼓喧天中熱鬧舉行,宣布投資約20億元。這項計畫之所以受到關注,正因為這是台日半導體供應鏈建立更緊密關係的重要一步。

東京威力科創可謂一步一腳印,伴同台灣半導體產業從萌芽走到極盛的成長之路。從早期透過漢民代理、1996年在台灣設立公司,總部設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東京威力科創,至今在台已有7個據點,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亦步亦趨,其台南營運中心就是要就近服務南科這座新興的半導體重鎮。

日前,台積電罕見下修了全年度財測,總裁魏哲家更坦言,庫存恐怕要延後到第三季才能去化完成,引發外界對於半體導後市的疑慮。一直以來,台積電的資本支出變動,都是市場預測半導體景氣榮枯的關鍵指標。《財訊》採訪團隊日前特地前往東京,獨家採訪台積電最重要的日本供應商東京威力科創,為讀者從產業最上游,更明確地掌握半導體的前景。

根據《財訊》報導,東京威力科創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全球營收規模僅次於荷蘭艾司摩爾與美國應材,排名第3。它在全球設有77個據點(其中台灣有7個),除了就近服務客戶外,更可以第一手掌握半導體技術的最新需求與市場變動。東京威力科創社長河合利樹認為,全球記憶體供過於求、景氣受通膨影響陷入不確定,再加上個人消費降低減緩庫存去化速度,的確會讓今年比較辛苦。但他也強調,今年是半導體的谷底,明年就會重回成長軌道,而2025年更將進入需求大爆發的新時代。

數度被台積電表揚為優良供應商的東京威力科創,產品線廣泛;無論在成膜、塗布和顯影、蝕刻等最先進製程中,少了東京威力科創,半導體甚至會面臨做不出來的窘境。東京威力科創產品線不僅廣泛,許多產品更是全球市占第一,甚至取得獨占地位。它的擴散爐、批量式成膜設備等市占率世界第一;而極紫外光微影(EUV)曝光用的塗布/顯影設備,市占率甚至達到100%,顯示先進製程非靠東京威力科創不可。

最引人矚目的是,1990年代後,日本半導體業遭美國打壓,影響力驟減。但東京威力科創從創業初期開始就培養了技術,加上很早就在全球市場布局,有能力就近服務客戶,因此儘管日本半導體業式微,該公司卻能持續成長。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台積電最強日本夥伴」的專題報導,除了完整報導東京威力科創屹立一甲子的經營心法之外,也深度剖析台日半導體的合作狀況。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84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