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連七黑」 製造業復甦再等等

本文共7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3月工業、製造生產指數持續衰退,雙雙達到連續七個月負成長,但跌幅已比較預期好。對於製造業是否「觸底反彈」,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傳產庫存調整已逐步到位,但高科技業仍在去化庫存,且台積電(2330)也延後庫存去化期程,製造業要復甦還要再等等。

據統計處今(24)日公布數據,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9.69,年減14.5%、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21.33,年減15.2%,均為「連七黑」。

昨日也同步公布第1季數據,第1季工業生產指數為112.02,年減14.7%;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3.56,年減15.3%,連續第二季衰退。

統計處預估,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超過16%,短時間內難有翻轉,預估陷入「連八黑」。

統計處上月預估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恐年減二成,實際卻撐在約15%,是否可解讀製造業已觸底反彈?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明,優於預期兩大原因是雲端需求強勁,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比現比預期還好,以及新車買氣提升,帶動汽車及其零件業產能。

而談到各產業去化庫存速度,黃偉傑表示,各產業1至3月存貨率呈現下滑趨勢,基本金屬及化學品生產指數更已回升,超越去年第4季水準,符合傳產調整速度較科技產業快的預期,算是一個好消息。

但他也坦言,各產業存貨率仍舊比去年同期來得高,再加上台積電近期也將去化庫存期限延後,更預估營收可能出現負成長,因此原本預期的第2季落底反彈可能還會再延後。

對於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以及汽車及其零件業正成長能否繼續撐?黃偉傑說,前者要觀察接下來美國伺服器、資料中心廠商法說會,後者則是還在消化去年的舊訂單,後續還要看是否會新增汽車訂單。

依據統計處調查,製造業者按產值計算動向指數為48.5,預期4月生產指數將較3月減少。

據統計處今(24)日公布數據,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9.69,年減14.5%、3...
據統計處今(24)日公布數據,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9.69,年減14.5%、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21.33,年減15.2%,均為「連七黑」。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