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憂「冷氣太冷不舒服」祭出新「限溫令」網議炸鍋: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錯誤

提要

經濟部憂「冷氣太冷不舒服」祭出新「限溫令」網議炸鍋!5大話題延燒難甩「缺電」議題

image source:unsplash
image source:unsplash

本文共2604字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本報訊

經濟部能源局為了節能減碳,祭出新的限溫令,針對用餐時段,要求業者將冷氣溫度控制在23度上下,以連鎖餐飲業、旅館等地點試辦至明年底,最快2025年正式納管,消息一出,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表示,經濟部推出新「限溫令」政策,解釋是為了節能減碳,但大眾反彈如此大,主因在於民眾仍會聯想到「缺電、限電」情況,認定該政策僅是「名詞包裝」,換湯不換藥,最大原因還在在於缺電問題。

鈕則勳認為蔡英文政府須重新審核討論整體能源政策,究竟「2025非核家園」目標依據為何?其配套措施進度為何?繼續發展綠能真能穩定供電與儲能嗎?這些都須全盤再深思討論,否則推出任何措施,包括4月調整電價、政府推動「限溫令」政策,都很難扭轉大眾對於「缺電」印象。

鈕則勳同時也指出,許多國家像日本、韓國、法國等,針對「核能政策」皆紛紛出現轉變,討論起重啟議題,對此,台灣仍要繼續堅持「非核」嗎?若政府現在不重新規劃好,不僅台電為難,政府官員在執行策略上,恐怕也會出現容易綁手綁腳的情況,甚至還會推出許多「急就章」政策,鈕則勳呼籲政府真該好好思考所謂的「能源」計畫。

網友熱議5大「限溫令」話題

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限溫令」(時間:2023/04/15 - 2023/04/18)近四天網路聲量,共有14,965筆,其高峰落在4月16日,該日各大媒體報導相關規範後,網路論壇、社群開始轉發並發酵,吸引眾多網友討論,《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進一步從中觀察,統整出TOP5網友對「限溫令」熱議話題,趕緊來看看!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1.限溫令就是限電、缺電

今年3月《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2022/03/01~2023/02/28)統計調查,回顧過去近一年,台灣討論過「缺電」、「缺蛋」、「缺工」、「缺水」、「缺藥」、「缺疫苗」以及「缺快篩」,詳情請點「缺電聲量飆第一!台灣『七缺』影響民進黨2024選情?學者:缺電、缺蛋衝擊民生」了解。

去年303大停電造成全台超過550萬戶受到影響,高雄更傳出連續3天停電狀況,「缺電」議題持續延燒。針對這回經濟部推「限溫令」,有網友認為其實就是因為缺電,導致必須祭出限電、限溫的措施:「看來政府缺電啊,不然管冷氣開幾度幹嘛」、「不缺電然後一直限制電?」、「不缺電,但禁止你冷氣開太冷」」、「不是沒有缺電嗎?真是詐騙集團啊!」、「不缺電 XD」、「說不缺電幹啥限溫?」、「台灣不缺電還限電,笑死」、「有明定罰責就是限電」。

2.冷氣開太冷恐遭罰2萬元~10萬元

營業場所若違反限溫令,複查後仍未改善,經濟部提到會開罰新台幣2萬元以上到10萬元以下罰鍰,消息一出網友紛紛表示:「奇怪,又不是政府付電費還要被開單」、「罰罰罰罰罰,各種變相重罰」、「如果限溫令可以開罰10萬,麻煩也來個『限房價令』」、「只會罰錢還會幹什麼這個政府?」、「罰錢的法源依據在哪? 」。

針對開罰一事,經濟部進一步解釋「沒有罰則」!表示這次23度非「限溫令」,屬於是試辦方案,輔導優先沒有罰則,目前全台已有1300家餐廳、旅館,自願性參與試辦,經濟部也會持續了解業者意見,後續再討論是否納管,強調絕無外傳的10萬元罰則與納管的問題。

3.王美花:無關缺電,冷氣開太強會不舒服

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限溫令」這項政策表示與缺電議題無關,只是因為有些餐廳於用餐時段,冷氣溫度過冷,因此推出23度的政策,除了環保節能外,也是希望能減緩冷氣開太強、太冷,使人不舒服的狀況。

不過,對於王美花的解釋,多數網友不買單:「突然這樣子說,根本此地無銀三百兩,笑死」、「矇著眼睛講X話」、「睜眼說瞎話,還說得理直氣壯」、「鬼話連篇的政府」、「睜眼說瞎話,小朋友都知道缺電」、「業者覺得過冷自然會調溫,需要你來限?」。

4.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錯誤

蔡政府祭出新政策「限溫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個人社群粉專上痛批,這明明是「限電令」,最大原因就是蔡英文總統的能源政策錯誤,趙少康認為「限水、限溫、限電,就是不承認能源政策錯誤」,直呼遇上今年缺水,水力發電也被限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台電,顯然玩不出什麼把戲了,不能開源只好節流,把腦筋動到全民頭上。趙少康這篇發文引起不少討論,更有網友留言回應。

對於限溫令的相關討論,有不少網友相當有感:「錯誤的政策有時真的比貪污還更可怕」、「錯誤的政策讓台灣走入困境」、「錯誤能源政策要全民買單」、「錯誤的能源政策不思改進,反而懲罰起人」。

5.「限溫令」代表台灣走向專制、獨裁?

經濟部在2013年開始推動《指定能源用戶節能規定》,規範旅館、百貨、量販、超市、超商、銀行、大眾運輸場站等20類營業場所,其室內冷氣溫度「限值26度」,若低於26度就會開罰,但有例外時段,相關場所中的餐廳、美食街等,在7點-9點、11點-14點、18點-21點用餐時間,不在此限。

不過,這次新規定將例外時段取消,經濟部解釋,因為考量到民眾用餐時,都感覺店家冷氣溫度開太低,決定加強管理,祭出「限溫令」試辦,但同時也引起網友反彈與質疑:「專制國家嗎?要開幾度也要管」、「溫度夠不夠冷還要政府管喔!笑死」、「限東限西的,現在台灣是共產國家嗎」、「民主國家限制冷氣溫度」、「越來越像對岸了」、「在台灣連吹冷氣的自由都沒有,還敢說自己是民主國家」。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

延伸閱讀

千度用電戶6月每度電價破7元大關!2類型租屋族恐「被漲電費」荷包失血

電價4月傳漲3成 台電回應了!網點名3大行業「剉咧等」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4月15日至2023年04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限溫令』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容通路三雄多角化經營 擴大醫美診所布局、添新品牌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