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迎AI創作熱潮 林之晨:人類應擁抱新常態

本文共989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17日電

全球迎來人工智慧(AI)創作熱潮,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人類應擁抱新常態」。而有國家或單位禁用ChatGPT,林之晨認為,「就像是有些考試不准用計算機」,但出了社會以後,如果沒有善用工具「是跟自己過不去」。

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舉辦的第17屆「myfone行動創作獎」今天正式開跑,即日起至8月10日展開徵件活動,邀請作家吳若權擔任評審長,總獎金高達新台幣400萬元。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席捲藝術圈,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也鼓勵創作者與人工智慧(AI)搭檔創作,「訊息文學組」與「原創歌曲組」開放投稿使用人工智慧(AI)創作的作品。

林之晨表示,在生成式AI爆發的時代,人腦與AI共同創作也是融合的展現;在受訪時,他指出,新的時代很難去分辨是人還是AI的創作,也可把AI當作是一種來自自然靈感形成的作品,與其說是「不合理」,不如接受是一種新常態,認為人類應該要擁抱這個新常態,並進而去發揮自己的價值。

至於義大利禁止聊天機器人ChatGPT,紐約、香港也有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林之晨認為,「就像是有些考試不准用計算機」,但出了社會以後,如果沒有善用工具「是跟自己過不去」,行創獎想要鼓勵在藝術最前緣的創作者,目前業界看到的是「不會用AI就是被電腦管,會AI才能管電腦,希望幫人才升級」。

針對AI的產品開發,林之晨說,台灣大哥大不只公司內部在使用AI,已有透過AI技術推出企業用戶的偵測詐騙網站訂閱制服務,除此之外,還會有一系列AI產品陸續開發。

而早在2018年,myfone行動創作獎的原創歌曲組就有運用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並以類神經網絡自動學習,由電腦自行創作的歌曲獲獎。

吳若權表示,ChatGPT不只會聊天,同時擁有強大AI創作能力,輸入指令即可生成五花八門創作,創意表現佳,唯呈現較口語化,若運用在訊息文學類別上,建議重新組織架構,讓故事更生動、脈絡更清楚。

擔任「原創歌曲組」評審的陳子鴻指出,AI的發展日新月異,音樂人必須了解AI創作,好好善用這個工具,將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改寫、改編,呈現自身的原創性、創作理念與特色。

對於AI創作在圖文圈掀起波瀾,圖文創作組評審「畫龜畫」認為,創作的形式不斷在改變,從過去的油畫、原子筆、電腦繪圖,到AI,無論使用的媒材或媒介為何,重點是讓觀看者感受到創作者的想法、情感、對生活的憧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