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速運算應用 支撐台積電營運

本文共4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半導體市況雜音頻傳,廠商短期多面臨下游庫存調整與消費需求前景不明的壓力,不過業界仍看好,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領先優勢將持續,伴隨高速運算(HPC)的非消費性應用百花齊放,有助支撐中長期營運。

台積電去年來自高速運算營收占比高達41%,超過智慧手機的39%,居最大應用,至於市場關注的車用電子營收占比僅5%。若以年成長幅度計算,以車用電子的74%增幅最大,高速運算年增率為59%居次。

就製程類別來看,台積電去年5奈米營收占比約26%,7奈米約27%,相較2021年5奈米19%、7奈米31%,顯示客戶群穩健轉進5奈米家族應用。

3奈米方面,台積電已於去年第4季如期量產。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先前分析,台積電的擴產計畫向來根據客戶需求調整,估計因英特爾自身Meteor Lake產品線設計驗證問題而遞延,使得台積電3奈米初期擴產規模減少。

集邦仍看好會有更多客戶群逐步導入台積電3奈米製程,成為支撐台積電後續營運的助力。其中,蘋果預計2024年iPhone新機全面導入3奈米製程,超微、聯發科及高通等也陸續規畫於2024年量產3奈米產品,都對台積電有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