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大法人大賣!台股摜破2萬點 公股行庫逆勢加碼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楊筱筠/台北報導

台股昨(16)日受中東風險升溫、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短期內降息無望衝擊,失望性賣壓大舉出籠,外資與自營商合計大賣近600億元,指數終場大跌547點、收19,901點,不僅摜破月線支撐,2萬點整數大關也告失守,成交量則擴增至5,489億元。

八大公股行庫則大力護持,昨日買超147.3億元,買超金額為史上第三高,也是2022年3月7日史上最大買超163.5億元以來最高。

台股觀盤重點
台股觀盤重點

台股崩跌,金管會昨日出面喊話,雖然亞股中台股跌最多,但不能只看一天,要看長期趨勢,認為台股基本面穩健,金管會將看國際政經變化,適時採取措施。根據金管會統計,台股昨日單日跌幅2.68%,跌幅大於韓股跌2.38%,日股跌1.68%,港股跌1.59%,陸股跌0.66%。

隨國際金融市場氛圍轉趨恐慌,繼周一台股大跌286點後,昨日台股再重挫547點,為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點,呈現連五跌、累計跌894點。盤面上,八大類股全盤盡墨,族群中以AI股跌勢最重,台積電(2330)大跌18元,收788元,聯發科跌55元,收1,055元,在龍頭股領跌下,半導體類股指數跌2.5%,表現弱勢。

千金股族群昨日賣壓沈重,除世芯-KY、M31、創意等三檔逆勢收紅,餘皆下跌,其中尤以川湖跌6%最重,其他如緯穎、祥碩、嘉澤、亞德客-KY、聯發科等均跌逾4%,檔數仍為15檔不變。

三大法人昨天共賣超台股579.5億元,其中外資現貨賣超394.9億元,為史上第27大、今年第三大,期貨淨空單大增5,794口至17,803口,期現貨同步做空;投信買超16.1億元;自營商則賣超達200.7億元,創歷史單日賣超新高紀錄。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認為,台股昨日「價跌量增」,表示至少有低接的買盤,如果下跌無量,反而更是利空。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接下來觀察PCE與台積電周四法說,市場多半預期基本面正向。


延伸閱讀

大盤崩跌 科技十強市值減7,590億

台股恐慌指數跳升

股匯雙殺!2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這樣看 留意1關鍵數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