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季效應申讓衝高 籌碼是否鬆動市場關注

本文共5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年度報稅季節來臨驅使下,台股上市櫃企業大股東與董監事申讓賣壓陸續釋出,配合短線台股高檔震盪,預期持股申讓熱潮將進入高潮,被申讓個股籌碼是否鬆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近年來,國內大股東及董監事流行持股信託,每當報稅期間,均有大量申報持股轉讓現象出現;大股東申報持股轉讓原因,不外乎著眼於增加現金來繳稅,每年3月至5月間更是申讓持股密集期。

申讓狀況與台股走勢存有正相關連動。照以往經驗,台股成交量越大或個股股價表現越好時,大股東與董監事申報持股轉讓普遍更熱絡,因行情推波助瀾,大股東與董監事不但可套現繳稅,更可獲取波段價差收益。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昨(6)日表示,觀察今年來股價表現,部分董監申讓持股的公司,1、2月受台股多頭強勢、大盤持續漲升影響,大股東與董監事釋出的籌碼,普遍順利被市場買盤有效吸收,股價似乎沒有受到籌碼釋出影響,個股走勢相對持穩。

3、4月開始,台股高檔多空震盪,若進一步觀察近兩周來,董監、內部人申讓持股的主要個股,盤面股價走勢「漲跌互見」。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就個股基本面表現來看,若大股東與董監事持股申讓張數或市值較多的公司,營運業績依然能維持一定水準,在其申讓籌碼陸續釋出後,市場法人及散戶有可能會趁機逢低吸納,使其有正常管道可以消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彭博:外資4月撤出台股50億美元 半年來最多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