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最強 AI 晶片加持 被動元件族群表現亮

輝達(NVIDIA)最新 Blackwell 架構新品功耗激增,被動元件電感用量飆增二至三倍,單價更比一般產品高五至八倍,多家台廠營收有望因此受惠。路透
輝達(NVIDIA)最新 Blackwell 架構新品功耗激增,被動元件電感用量飆增二至三倍,單價更比一般產品高五至八倍,多家台廠營收有望因此受惠。路透

本文共6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牧民/台北即時報導

輝達(NVIDIA)最新 Blackwell 架構新品功耗激增,被動元件電感用量飆增二至三倍,單價更比一般產品高五至八倍,多家台廠營收有望因此受惠;而28日被動元件族群股價表現撐盤,華容(5328)、華新科(2492)上漲逾2%,而信昌電(6173)、國巨(2327)也有超過1%的漲幅。

輝達(NVIDIA)AI伺服器帶旺被動元件電感需求激增、單價大幅揚升之際,隨著AI手機、AI PC等終端應用跟著百花齊放,成為推升被動元件市況另一大助力,尤以積層陶瓷電容(MLCC)最為顯著,光是AI PC的 MLCC 用量就比傳統PC激增八成,國巨、華新科等相關被動元件廠進補。

全球 MLCC 龍頭日商村田即看好 MLCC 市況回春態勢,直言本季產能利用率會明顯提升。業界看好,AI手機、AI PC新品陸續問世,將帶來新一波手機與PC換機潮,周邊零組件也會跟著復甦,被動元件以PC、手機為最主要應用領域,相關廠商受惠大。

國巨2021年溢價收購奇力新(2456),將奇力新在電感的能量完全納入集團,使得國巨成為全球罕見橫跨電阻、電容、電感、磁性元件的旗艦級被動元件大廠。

業界指出,AI伺服器算力大增,搭載輝達新款 Blackwell 架構新晶片的AI伺服器功耗高達1,000瓦至1,200瓦,電感用量較一般伺服器增加約二至三倍,尤其功耗明顯攀升,需要的電感規格更高,平均單價(ASP)與一般伺服器相比,高出五倍甚至八倍,挹注國巨集團新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