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狂奔至2萬點後...接下來將難逃「漲多修正」?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4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儘管台股長多格局不變,不過法人提醒,接下來台股恐難逃漲多修正,主因「只有AI好,其他都不好」,並預告今年第2季、第3季台股獲利也將邁入淡季效應,建議投資人逐步轉為防禦型操作。

法人分析,雖然AI浪潮帶動台股今、明兩年企業獲利有望增長20%,並支撐指數維持長多格局,不過在PC、手機、工業、汽車等非AI應用普遍進入季節性淡季且復甦強度不明下,恐拖累今年第2季至第3季整體台股獲利表現,不利台股多頭續漲。

其次,3月份全球基金經理人對股票的淨超配比例似乎已逼近「過熱」水準,目前對股票的淨超配(net overweight equity)比例達28%,根據過往經驗指標若達30%,通常股市將容易進入中期修正。此外,擦鞋童理論已悄悄在台股現蹤,主要發生在高股息ETF熱賣,也是台股修正的前兆。

另外,由於AI伺服器出貨強勁,短期仍難以彌補「非AI產品」的弱勢復甦下,因此法人研判台股第2季、第3季獲利也將難逃淡季效應,預估台股今年第1季至第4季單季獲利年增率約為23%、18%、9%、31%,需留意獲利動能轉弱通常也會壓抑台股表現。


延伸閱讀

台股高點震盪早盤開高翻黑下跌 台積電跌5元開774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