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灣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碳排量一定要減 要提前做才來得及因應

本文共6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TWSE)總經理簡立忠表示,減碳已是國際趨勢,且國家政策已經確定,他提醒企業要超前部署,要設定時間表趕快開始做,尤其企業要取得國際供應鏈資格,碳排量一定要減,不要等待,要提前做才來得及因應。

他指出,整個科技環境未來對能源尤其是電力需求非常大,未來 AI 的算力也要靠電力來支撐,因為需要使用很多能源和電力,使用能源和電力就會排碳,國際對此問題都高度重視,且宣示2050要淨零,我們政府也宣示2050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2022年國發會就頒布要打造淨零碳排的目標路徑圖和策略目標,2023年立院完成氣候變遷法,提升法律位階,展現政策上要達成目標的決心。

簡立忠表示,交易所是資本市場平台,交易所配合政策目標,要讓資本市場引領大家往淨零的方向走,避免中間時間推延,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目標,提升產業競爭力,所以交易所重要的目標是將資本市場的 ESG 生態系建構起來,讓政策制訂者、上市櫃公司和投資者、商品設計者、銀行、NGO 等,一起參與朝減碳方向前進。

他指出,交易所先是推動企業減碳作業,當時企業做碳盤點,交易所開很多永續管理知識的宣導會,而企業要推動減碳,企業董事會要有決心和目標,這是由上而下來做的,另外,企業減碳也要注意上下游供應鏈,由大帶小一起做。

第二是人才部分,交易所請專家來做宣導,希望上市櫃公司高階主管都來聽宣導或課程,且與北中南的大學合作,開相關課程,培養所需人才。

對於碳費議題,簡立忠表示,國內很多廠商壓力最大部分是來自供應鏈的要求,他們會被要求取得綠電或減碳,所以要買碳權來做碳中和,因此,碳權交易規則要趕快訂出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