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信大買台股132億創新高 強力押寶 AI 族群

提要

季底作帳+新募ETF建倉 連12天加碼 強力押寶AI族群 成為對抗外資賣壓的主力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蔡靜紋/台北報導

投信昨(18)日大幅買超台股132億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是投信買超史上第二次單日買超逾百億元規模,買超聯電(2303)、大聯大、鴻海等,力抗外資賣壓,帶動台股大漲近200點;累計投信已連12買、買超金額427億元。

三大法人進出方面,昨日合計買超台股49.6億元。其中,外資賣超86.3億元,連二賣;自營商買超3.9億元,結束連三賣。八大公股行庫券商則買超13.7億元,連四買。

隨時序邁入投信季底作帳的關鍵時刻,加上金龍年後投信新募大型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近日紛紛大舉進場布建成分股,帶動投信買超台股金額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力抗外資賣壓、帶動指數大漲的關鍵。

投信買超金額創歷史新高
投信買超金額創歷史新高

觀察投信昨日買超的前15大個股,包括:聯電、大聯大、鴻海、京元電、英業達、聯強、日月光投控、和碩、東陽、文曄、健鼎、力成、群光、中信金、欣興等,以電子股為主,聚焦半導體及PC下游硬體產業;族群來看,人工智慧(AI)股為大宗。

如果與二檔新募ETF前十大成分股進行比對,昨日投信買超個股中,統一台灣高息動能的前十大成分股僅緯穎呈現賣超,逾均買超;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中,除了神基賣超,其餘也呈現買超,顯見統一、元大等投信正大舉布建持股機率高。

統計3月以來,投信連買12個交易日、累計買超的前15大個股,同樣以電子股為主,非電族群中僅有長榮、中信金等二檔;族群仍以AI股為焦點,包括聯電、鴻海、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等,可見AI股仍持續是投信持股的重心。

元大投信高層對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的募集金額相當低調,昨日僅表示,將以募集前兩天金額報請成立,完整金額還在統計中,「4月1日掛牌成立大家就知道了」。不過市場傳聞,金額約為1,748億元。

雖然元大投信方面不願透露是否已經進場,但從投信法人昨日買超金額來看,已初步看見威力。市場更普遍預料,在3月底前,新募ETF將對台股發揮極大的撐盤效果。

據統計,投信法人集中市場買超金額前三高紀錄,分別為2024年3月18日的132.06億元,其次為1999年8月13日的100.7億元,排名第三高的是1999年11月20日的91.59億元。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輝達GTC大會及美銀亞太論壇等二大盛會登場,市場聚焦AI,帶動昨日台積電開盤秒填息、聯發科也收高,半導體類股指數多頭氣盛,配合散熱族群勁揚匯聚多頭人氣,引動台股終場大漲197點、收19,879點,收復5、10日均線,成交量萎縮至4,274億元。

美股主要指數上周五(15日)收黑。不畏美股走低,台股昨日開高走高,加權指數終場大漲1%,成交量雖比前一日(主要是因為富時指數調整而爆量)減少25.1%,但仍有4,000餘億元,市場仍維持一定的火熱程度。


延伸閱讀

高息商品鎖定聯發科、大聯大 ETF 成分股過度集中三疑慮

輝達 GTC 登場 鴻海、日月光、欣興、廣達、緯創等將受惠

晶圓一哥目標價 美銀喊880

AI 伺服器熱潮 鴻海市值挑戰2兆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