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期貨 ETF 留意三大風險

提要

ETF系列專題 系列十之十

本文共12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期貨ETF是以期貨作為投資標的,大多追蹤商品原物料為主,例如原油、黃金及黃豆等,易受及國際情勢變化、通膨、戰爭等因素影響,造成原物料行情波動劇烈。臺灣證券交易所提醒期貨ETF投資人留意三大風險,包括:行情判斷、折溢價風險、轉倉。

期貨ETF的投資風險除原物料行情波動外,另一是期貨ETF大部分沒有漲跌幅限制,常出現市價高於淨值的溢價情況,過高的溢價代表投資人買貴了,當溢價收斂時,投資人將產生虧損。

除行情判斷風險及折溢價風險外,期貨ETF還有一特有風險來自於「轉倉成本」,因為期貨ETF是以操作期貨來達到追蹤標的指數的目的,ETF為持續持有期貨部位,就必須面臨轉倉風險。

當近月份期貨即將到期時,期貨ETF就必須將近月份期貨平倉轉至次近月份期貨,若轉倉當時期貨與現貨呈現正價差,且次近月份期貨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價格,因為是「賣低、買高」,所以就會產生「轉倉成本」。就長期而言,即便ETF所追蹤的指數波動不大,期貨ETF的淨值,也會因為轉倉成本過高而自然下滑。

考量商品原物料短期價格大幅波動,主管機關於2020年規範期貨ETF特殊下市條件,即期貨ETF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較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累積跌幅達90%,或平均淨資產價值低於新台幣2,000萬元,ETF發行人應報主管機關核准後終止信託契約。

四大機制強化市場

不過,惟期貨ETF受益人若未能即時警覺或注意,恐將產生交易糾紛,故希望透過強化期貨ETF市場機制,提醒期貨ETF投資人可能面臨之風險。

強化期貨ETF市場有四大機制:第一,強化投資人適格性要求。目前投資人交易期貨槓反ETF前,除檢核投資人之適格性外,並需簽署風險預告書及交易檢核表,讓投資人已有充分機會在交易前認知相關商品之風險特性。

其次,強化商品辨識度。為增加期貨槓反ETF產品辨識度,證交所已於期貨原型ETF證券代號後加入U、於期貨槓桿反向ETF交易代號後加入L及R;於期貨槓桿反向ETF之證券簡稱加入「正2」及「反1」,並自2021年3月2日起於期貨ETF證券簡稱中加入「期」字。

第三,強化風險揭露。為提醒投資人簽署風險預告書應注意不同類型ETF的交易風險,將「期貨ETF」、「槓桿反向ETF及期貨ETF」、「外幣買賣之ETF及加掛ETF」與「高收益債券ETF」之交易風險分區列示,並將標題以字型放大、粗體及加註底線等方式強化各類型ETF風險資訊之揭露。

最後,增訂交易面強化措施。例如期貨ETF最近十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值低於7元(暫停信用交易、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低於5元(預收款券)或低於3元(限制投資人買進)時,分別採行暫停信用交易(含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預收款券及限制投資人買進等三道提醒機制,提醒投資人期貨ETF將面臨下市的風險。

提升投資人適格性

截至目前為止,期貨ETF共14檔,六檔為原型、八檔為槓桿反向型,已有一檔期貨ETF最近十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值低於7元,自2024年2月29日取消信用、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

因應期貨ETF商品風險及特性,證交所實施強化投資人適格性要求、加強商品辨識度及風險揭露等措施,避免ETF觸及相關提醒機制或必須下市之命運。(系列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