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載板三雄 大摩看淡

本文共7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在最新出具的「亞太ABF載板產業」報告中指出,ABF載板產業面臨價格競爭激烈、供給過剩至2025年、產能利用率低、折舊壓力上升等四大利空,對台系載板三雄欣興(3037)、景碩、南電等均給予「劣於大盤」評級。這是大摩今年來極少數看壞的產業之一。

報告指出,亞太七家主要ABF載板業者去年第4季總營收季跌8%,年減42%,符合或低於法人原先預期,這代表獲利將下修,且第1季營收還可能繼續下滑,主要是因為季節因素、個人電腦(PC)及一般伺服器需求疲弱等。

大摩指出,ABF載板業者產能利用率約50%,第2季起可望上揚,但仍不足以維持供需平衡,因為PC及一般伺服器需求還看不到大幅成長。短期內價格壓力將持續,由於仍比疫情前高出10%-15%,在本月中進行第2季定價談判時,預期價格會進一步下滑。

報告指出,隨更多新產能上線,今年大多數ABF載板廠折舊率也將繼續上升,拖累獲利能力。在第4季財報公布後,已出現很多獲利下修,但大摩仍認為法人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估計過於樂觀,預期未來還會看到獲利持續下修。

大摩對亞太ABF載板產業維持保守立場,對欣興、景碩、南電都維持「劣於大盤」評級,目標價也都維持不變,分別為120元、70元、160元,都低於這三檔個股昨(5)日收盤價。此外,大摩還下修景碩及南電的獲利預估。

大摩認為,供過於求現象短期及中期將持續,必須出現三個現象,大摩才會對亞太ABF載板產業轉為正面。首先是需求強勁且持續復甦,其次是價格進一步下滑,第三是法人下修獲利。

目前大摩對欣興、景碩、南電的看法比市場共識更悲觀。以今年及明年獲利預估來看,大摩對欣興獲利預期比市場共識分別低了28%、39%;南電分別低28%、55%;景碩分別低28%、3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也來搶水 10檔水資源股各有何題材?
下一篇
13檔法人追捧績優股 聚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