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4檔碳權概念股營收全出爐!「這檔」最強 排名一次看

倍力董事長許金隆。記者吳康瑋/攝影
倍力董事長許金隆。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31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自去年底開始正式啟動交易,而國內多檔碳權概念股,包括倍力、現觀科、叡揚、采威等大廠,紛紛憑藉提早規劃、搶進佈局,而隨著旗下碳權相關產品線熱轉,市場討論度也直線飆升,而截至今天各指標股的去年12月營收數字都已公布,目前來看全年營收成長率之冠,將由預計1月15日上市的現觀科拿下。而《經濟日報》也特地為大家從表現最佳者開始,依序列出排名,並詳細統整各家的實質表現,快來看看吧!

現觀科技董事長邱大剛。記者吳康瑋/攝影
現觀科技董事長邱大剛。記者吳康瑋/攝影

1.現觀科(6906)

去(2023)年全年營收:3.71億元

年增/減:年增18.64%(大漲)

現觀科(6906)已公佈去年12月營收達4214.4萬元(約合0.42億元)、年增14.34%,已知前11個月合併營收3.29億元,統計去年全年營收達3.71億元、年增18.64%,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對此,公司看好自身憑藉大型電信客戶合約,將可逐步獲得強大的市場地位,內部也預估,未來在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等市場的客戶訂單量,有望逐年顯著增加。

大盤昨日表現:

現觀科目前為興櫃股票,預計將在1月15日轉掛牌上市,昨日早盤以185.5元開出後,震盪走跌,盤中賣壓湧現,導致跌幅擴大,終場收在182.5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4.18元、跌幅2.23%。昨日現觀科再遭外資賣超,雖然僅三張,但仍已連續2日維持賣超態勢,建議投資人留意。

公司看法:

現觀科指出,以台灣作為研發總部但聚焦國際市場,主要客戶為各國電信業者,較集中於亞洲,像是世界第三大電信業者Airtel(擁近五億用戶)、中東最大電信業者 Saudi Telecom Company(STC)、亞洲跨國電信巨擘SingTel等,在全球市佔率約三分之一。展望未來,現觀科看好,在未來1至5年內,團隊將根據客戶合約條件,依照完工進度逐步認列營收,期許明年營運續創佳績。

法人認為:

法人分析,隨著5G網路升級優化領域的持續發展,現觀科的技術革新和市場拓展策略,在全球電信業市場保持領先地位擁有良好發展前景,看準全球電信業者布建5G基礎建設持續發展趨勢,未來營收獲利可望迎來飛躍式成長。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記者吳康瑋/攝影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記者吳康瑋/攝影

2.叡揚(6752)

去(2023)年全年營收:15.9億元

年增/減:年增11.4%(大漲)

叡揚(6752)近日公布,去(2023)年12月合併營收1.7億元,較11月上漲16.80 %、年增2.51 %,不僅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最高成績,也成功刷新單月歷史新高紀錄,業績表現符合市場預期。

大盤昨日表現:

叡揚昨日以139元開高震盪,盤中雖然一度賣壓出籠,一度下殺至137元,幸好買盤即時救場,讓股價回升、並走高至140元,終場就以140元作收,較前一交易日上漲2.5元、漲幅達1.81%。叡揚昨日獲外資買超,張數達21張,連同自營商也默契買超,外資已連續2個交易日買超、而自營商則是首日自賣轉買,合計三大法人也呈現買超態勢,並且也是自賣超轉為買超。

公司看法: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表示,2024年營運重點為AI模組及 LLM客製化、ESG及資安代理工具持續增長等三大領域。而在知識管理方面,叡揚了解企業端最在意如何確保資料不外洩的前提下,可生成值得信賴而又不超越授權的內容,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故叡揚知識協作平台生成的內容都會註明出處來源,方便回溯查證,確保了內容的正確性,更搭配特別為 LLM 研發的權限控管機制,確保了員工不會接觸到不該接觸的內容。至於生成式公文,可根據公文類型、內容、格式等資訊,智慧生成公文樣版,加速公文作業時間,並提升公文品質提高工作效能。

法人認為:

法人認為,叡揚近兩年營收成長到14-15億,主要是受惠旗下雲端事業的增長,而該領域的大成長,大多來自於 「NetZero 碳盤查」,剛好搭配到政府政策,加上叡揚近三年採配股政策也讓股價本益比提升,公司目前在純軟方面,已順利搭到政府政策趨勢,看好叡揚未來發展潛力。

采威國際董事長。記者吳康瑋攝影
采威國際董事長。記者吳康瑋攝影

3.采威國際(6868)

去(2023)年全年營收:4.95億元

年增/減:年增10.62%(大漲)

采威國際(6868)昨(10)日公佈,去年12月營收0.75億元,月增19.77%、年增10.62%;去年下半年合併營收達2.62億元,較上半年營收2.33億元成長12.88%,較前年下半年營收2.57億元,年增2.04%。並且12月、下半年、全年營收皆創公司成立以來同期營收新高的優異佳績。

采威表示,以2023年全年營收4.95億元、年增10.62%來看,三大主要業務營收比重分別為系統整合25.9%、智慧方案46.2%及雲端服務27.9%,其絕對金額之年增率分別為17.7%、1.5%、22.1%。

大盤昨日表現:

資服業者采威國際(6868)為興櫃股票,而昨日以46.05元開高走高,盤中獲買盤青睞,終場收漲在46.35元、較前一交易日上漲0.55元、漲幅1.2%,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籌碼面睽違20個交易日,終於再度獲得外資支持,買超1張,建議投資人多加留意。

公司看法:

采威表示,去年12月營收受惠於主要客戶對於「雲端應用服務」業務領域的訂單需求增加,年增高達22.1%。其中,雲端服務業務受惠於台灣「淨零」與「數位」雙軸轉型帶來一股新的浪潮,旗下自建IScloud360一站式雲端智慧平台問市以來,目前已成功上架超過100+項SaaS服務(軟體即服務),平台會員累積數突破1000+家企業戶,助力采威國際整體收入與獲利有效穩健放大。

法人認為:

法人指出,采威目前已發表旗下自研商品「IScloud360一站式雲端智慧平台」所推出的全新產品「產業優化館」、自主開發的雲服務產品「OAcloud360數位辦公平台」及「isNet0智能化減碳預測整合平台」。外界看好,隨著碳權交易啟動,采威有機會搶得先機,卡位市場。

4.倍力(6874)

去(2023)年全年營收:15.99億元

年增/減:年增8.3%(上漲)

資訊軟體整合服務商倍力(6874)昨(10)日公告去年12月營收1.61億元,年增172.88%,去年全年累計營收15.99億元,年增8.3%,年營收創歷史新高。

大盤昨日表現:

倍力昨日以120元開低走跌,盤中賣壓湧現一度觸及118元,終場跌幅雖稍為收斂、但仍然收在118.5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2.5元、跌幅2.06%,失守120元關卡,昨日倍力遭外資自買超轉為賣超,且賣逾3張,而累計三大法人賣超也僅有外資拋售的3張,以籌碼市場來說,主力動向偏向中立,投資人可留意佈局。

公司看法:

倍力指出,研發團隊已延伸專業知識、開發「碳管家」等產品,並藉此協助企業與多營運據點客戶及其供應鏈處理需要精準、高效且產出符合多元利害關係人需求的碳排放報表書,並且從這些資料中看出與企業減碳目標的差距,擬定正確的減碳策略,加以有效執行並達成減碳目標。

而這樣的技術與經驗也成為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與ESG轉型非常可靠的合作對象,近期也因這樣的競爭優勢吸引到大型金控與上市櫃企業的青睞,採用碳管家來解決集團內分屬國內與國外數十、甚至幾百個營運據點繁雜的組織碳盤查問題。

許金隆表示,未來不論碳費、碳權與出口可能需要繳交的憑證費用(俗稱碳稅)都是企業不可避免支出的費用,甚至已公告的IFRS S1 & S2永續準則要求上市櫃企業揭露因應永續與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和機會的短、中、長期財務影響資訊。

法人認為:

市場法人則看好倍力將憑藉旗下「財務報告書解決方案」與「碳管家」兩大自主開發的軟體,替企業打造完整的「企業永續財務分析平台」,成功搶下市場商機,而公司去年在自有及代理產品均都有不錯的營運成長,今年持續拓展自有產品研發與客戶數,並同時增加經銷代理產品數及加值服務量能,持續提升營收與毛利率。


延伸閱讀

整理包/首批碳權上架!碳權概念股蓄勢而發 碳權到底是什麼?六大觀念不可不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