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本周天天跌 法人看好這族群下周有機會領漲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今年開市以來4個交易日全數收黑,合計跌掉了411.67點,單周跌幅2.3%,投資人看到天天下跌,不免擔憂元月行情還有嗎?下周是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周,能否有個像樣的行情表現?有法人直言,「休息是要走更遠的路」,也有法人認為,下周有機會跌深反彈,但空間可能不大,不過,搭上選舉及CES開展,AI、AI PC有機會成為領漲指標。

台股元月開紅盤的表現不佳,今(5)日收在17,519.14點,下跌30.51點,跌幅0.17%,指數守住17,500點,2024年第一周台股未能延續去年上漲的氣勢;統計開年首周三大法人動向,本周僅投信站在買方,買超118.66億元,外資與自營商雙雙調節,分別賣超294.52億元、228.41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404.27億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股表現不佳,連帶影響台股的走勢,尤其是去年11月、12月上漲太多,本周拉回休息,他表示,整體來看,在操作上要謹慎,但不要去追高漲多的族群,例如航運股,至於有回檔休息整理過後的類股,包括半導體設備、AI、生技股等則可以留意。

盈利投資董事長鍾國忠表示,以去年底11家法人對台股提出的高低點預測來看,低點均值約15,570點,高點均值則約是18,750點,高低點差距3,180點,若以去年封關指數17,930點來看,往下有2,360點的空間,往上則是820點,因此,元月開市以來先是面對萬八的關卡,加上往上的空間不到千點,本周下跌的表現屬正常。

鍾國忠說,如果用今日收盤17,519點來看,往下變成1,949點,往上則是1,231點,多空的拉鋸改善了,下周出現跌深反彈的機會高,不過,反彈空間不大,其中,值得留意的是AI股、AI PC股的表現,在選前最後一周及CES登場的雙題材之下,有機會成為上漲的領頭羊。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時間接近總統大選,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將至,股市表現欲維持先前強勢上漲較為不易,且國內外法說、財報將在1月中下旬進入重頭戲,包括1月11日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18日晶圓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法說將相繼登場,預料市場將檢視去年第4季業績表現,並以法說會上釋出的展望作為今年第1季科技產業的風向球,另外,美國科技股財報高峰將自1月下旬展開,屆時也可能影響個股股價與相關供應鏈表現。

孫傳恕認為,市場震盪時反而是逢低布局趨勢族群的時機,且本次拉回過程量能溫和,台股順勢修正均線乖離及過熱指標,雖然上半年指數不易再複製去年底快速彈升的走勢,2024降息幅度將是左右台股大盤的關鍵,但各產業仍健康輪動,下周CES消費電子展將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在AI浪潮持續發展下,預期AI相關、AI PC車用電子、智慧醫療、手機、網通等將再次成為焦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