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保創佳績 寫八大亮點

2023集保結算所業務有八大亮點。集保/提供。
2023集保結算所業務有八大亮點。集保/提供。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去年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台股表現亮眼,受惠於基本面穩健、公司治理持續及產業題材利多,年底集中市場收在17,931點,漲幅26.8%。2023年底集保庫存保管的股票、債票券、基金等有價證券總市值高達85.37兆元,創歷史新高,年增24.5%。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結算所在金管會指導及金融業者支持下,非常重視服務韌性及永續發展,秉持利他共好的核心理念,善用科技布建市場基礎建設,實現「金融基建,數位共好」的企業價值。

集保結算所業務去年有八大亮點。一是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三業全數上線,並與三家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合作。二是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6月底上線,已有近千家公司簽約,百萬人次股東同意採用,其中87%透過集保e手掌握App申請。

三是視訊股東會平台,去年共96家公司採用,較前年成長24家。四是股東會電子投票,去年有2,092家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採用「股東e服務」的股東會電子投票,電子投票率達60.51%,公司總數、電子投票筆數及股數皆創新高。

五是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ESG IR平台)除揭露我國公司治理評鑑,更囊括全球六大ESG評等機構對台灣60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評等。六是6月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已有14家投信及七家銷售機構加入,基金規模市占率達56%。

七是集保e手掌握App使用戶數逾440萬戶,促進綠色創新經濟。八是基富通普惠金融,開戶數達25萬人,基金存量逾1,200億元迭創新高。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目前共52檔基金,存量近30億元,另與15家保險公司合作提供保障型保險商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