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全年大漲3793點 法人看好2024年3因素推升指數

本文共1334字

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

台股2023年封關,全年大漲3793.12點。美系外資看好2024年台股受惠於總統大選不確定性消除、出口成長、股市勁揚的財富效果提振個人消費;前外資分析師谷月涵認為,資金面、產業面及外資回補買超均為正面因素,但須留意中國經濟及人民幣匯率問題。

前外資分析師、現任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他無法預測2024年台股加權指數目標,但目前對股市看法比較樂觀,因為美國、中國和台灣的資金面都開始好轉。

他比較擔心的是,中國經濟如果持續走弱,可能影響人民幣匯率政策,對整個亞洲匯率市場帶來衝擊,不利於解決通貨膨脹問題。

谷月涵說,外資過去3、4年都賣超台股,最近幾個月開始回頭買超,對台股是好現象。半導體產業經過1年多的庫存調整,成熟製程晶片庫存已慢慢消化;高科技的人工智慧(AI)晶片雖面臨產能瓶頸問題,但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明年將擴充,2024年供給有望好轉,都是產業面的加分因素。

美系資產管理公司分析指出,如果2024年全球經濟轉佳,韓國及台灣等景氣週期性較強的新興市場可能受惠,因為擁有對成長敏感的半導體產業。

美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認為,今年以來台股漲幅比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多出2060個基點(約20.6個百分點),主因是資金在科技股與非科技股之間積極輪動,也受惠於充沛的內資流動性,逐步推升指數走揚。

展望後市,美系外資看好4大趨勢帶動台股持續向上,有助於新一輪重新評價(re-rating)。首先是企業獲利上修,市場預期2024年將成長兩位數百分比(逾10%);其次是台股急漲後價位偏高,但現金殖利率仍高於亞太市場平均,有助提供支撐;第三,外資參與度可能提高,且內資交易熱絡;第四是總統大選結束後,不確定因素消除。

在美系外資假設的基本情境下,全球經濟如果保持穩定、僅溫和衰退,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將成長18%,預估本益比從16倍升至17倍,2024年底加權指數將達到18500點。

美系外資表示,在樂觀情境下,如果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更強勁,台股有望達20000點;在悲觀情境下,如果明年全球經濟轉弱,台股指數可能下滑到16000點。

歐系外資認為,儘管經濟成長放緩可能拖累週期性企業的獲利成長,但投入資本回報率較高、資產負債表強勁和具有可靠收入來源的優質企業,應該可應對更加嚴峻的經營環境,並實現獲利成長。

歐系外資強調,許多回報率最高且資產負債表最穩健的企業都在資訊科技(IT)領域,近期財報季也顯示手機和個人電腦(PC)需求回暖的跡象。此外,科技類股最具吸引力的長期投資機會就是人工智慧(AI)。

歐系外資指出,半導體產業供需偏緊,且受益於強勁的定價優勢,預估2024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將成長25%、獲利將成長50%。雖然美國限制對中國晶片出口讓半導體產業承壓,但外資認為,中期而言對半導體產業收入的影響僅為中低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6%)。

本土投顧法人分析,各產業庫存經歷1年以來的去化,已逐漸邁向健康水位;但在中國消費力道尚未恢復、歐美在高利率環境下,消費以民生必需品為主,將排擠新興科技及運動類產品消費需求,導致終端消費拉貨動能緩慢,預估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成長將15%,加權指數高點約18800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一文看懂FOPLP未來會和CoWoS一樣紅嗎?
下一篇
工業電腦今年營運 拚全面反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