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燁聯、唐榮下月盤價估持平

提要

鎳價反彈、需求好轉 主力不銹鋼產品有望終止連二月跌勢

本文共7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不銹鋼板材上游供應燁聯(9957)、唐榮將於下周開出明年1月份內外銷盤價,在鎳價跌深反彈和下游需求出現好轉跡象下,主力300系列產品有機會以平盤定調,結束了連兩個月跌勢。

市場人士表示,受到產業復甦動能遲緩影響,加上全球地緣政治衝突頻傳,引發通膨復燃疑慮,使得不銹鋼市場近幾個月來處於低迷態勢,以燁聯11、12月300系列產品的內銷盤價為例,分別跌價每公噸1,500元和3,500元。

燁聯、唐榮今年前11月營收情形
燁聯、唐榮今年前11月營收情形

不過,在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明年可能降息的訊號後,帶動國際鎳價反轉走揚,觀察英國金屬交易所(LME)鎳價變化,繼11月下旬重新站上每公噸1.6萬美元後,行情持續堅挺,截至目前為止,漲至每公噸1.67萬美元區間。

原料報價走高激勵亞洲不銹鋼板材上游最大的供應商印尼青山,近期陸續有漲價的舉措,以304系列熱軋為例,合計調漲每公噸70至80美元,詢單及成交增加下,同時引領兩岸流通行情攀升;單以對岸來看,近兩周來上漲人民幣每公噸200至500元。

業者也指出,即將於下周開出明年1月盤價的燁聯和唐榮兩大板材上游廠,一向以每月的原料走勢作為依據,並且參考大咖業者動向,進行盤價調整,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有機會以平盤定調。

法人並認為,不銹鋼市場從去年下半年受到俄烏戰爭、升息通膨及區域政治經濟的變化,衝擊整體市場表現;雖今年第1季曾出現市場止跌反彈的轉機,無奈僅是曇花一現。

目前年關將屆,雖下游加工業對於春節前提高庫存興趣不高,惟若未來鎳價延續反彈走勢,伴隨著年節過後的買   氣有望逐步擴大,對唐榮、燁聯營運是一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鋼品區塊碳鋼受惠煤鐵等鋼鐵原物料行情走揚,中鋼明年1月與第1季新盤價本月14日以漲盤開出,七大類鋼品全部調漲,每公噸調高500至800元不等,正式宣告全球鋼市谷底已過,明年鋼鐵產業「價升量穩」態勢確立,預期不銹鋼順勢可水漲船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早盤碎步小漲 指數越過20500點
下一篇
多頭總司令看後市 張錫:台股Q4仍有高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