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台積電法說會牽動台股走勢 最新產業情況、第4季展望 四大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19日召開法說會,總裁魏哲家親自與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19日召開法說會,總裁魏哲家親自與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88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台積電(2330)今(19)日先於法說會前公布第3季財報,隨後召開法說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財務長黃仁昭,以及法人關係處處長蘇志凱出席線上法說會,會中談及台積電未來布局、產業情況,並釋出第4季展望。《經濟日報》整理會中重點,供讀者參考。

重點一:下半年營收財報狀況

台積電第3季單季合併營收營收約172.8億美元,每股稅後淨利8.14元,是今年以...
台積電第3季單季合併營收營收約172.8億美元,每股稅後淨利8.14元,是今年以來單季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 第3季財報創今年單季新高

    台積電第3季單季合併營收營收約172.8億美元 (新台幣5,467.33億元),季成長13.7%,毛利率54.3%、季增0.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110億元、季增16.1%,相較去年同期減少24.9%,每股稅後淨利8.14元,優於市場預估平均7.4元上下,寫下三個季度以來新高,同時也是今年以來單季新高。

    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1兆5,362.07億元、年減6.2%,平均毛利率54.9%、年減3.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997.8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6.8%,每股稅後淨利23.13元。

  • 展望第4季不會比前季差

    黃仁昭說,台積電預估第4季美元營收188-196億美元,若以平均值換算季增逾11%,另外台積電預測第4季毛利率與營益率則雙率較第3季小降。預估第4季毛利率51.5-53.5%與營益率39.5-41.5%。

    重點二:錯估7奈米產能利用率?

    針對外界關注車用電子營收、7奈米產能利用率,魏哲家說明,第3季車用電子營收減少24%居冠,主要是車用進入庫存去化。至於,7奈米部分,則是因為手機戲劇化下滑加上主要客戶延遲生產,不過相似的情況在過去28奈米2018-2019年也曾出現,雖然低產能利用率一段時間,但台積很努力運用特殊製程來改善,這是相似的情況。

    重點三:半導體產業何時春燕?

    微軟(Microsoft)傳出將可望在11月推出首款自家開發的人工智慧(AI)晶...
    微軟(Microsoft)傳出將可望在11月推出首款自家開發的人工智慧(AI)晶片。 路透

  • 3奈米強勁需求衝高營收

    黃仁昭說,台積電第3季營收季成長動能來自業界領先的3奈米技術的強勁成長,技術的進步和對5奈米的更高需求技術,3奈米佔該季營收貢獻6%,不過成長部分被客戶持續的庫存調整抵銷。

    魏哲家也指出,AI需求仍強勁,目前看N3需求比三個月前來得好,有助台積2024年健康成長。

    先進封裝技術仍是台積電獨霸強項,有助台積2024年健康成長

    整理包/台積電法說:CoWoS持續擴產 CoWoS是什麼、概念股一次看

    台積電統計,3奈米製程出貨佔台積第3季晶圓銷售金額的6%,5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37%;7奈米製程出貨則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16%。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59%。庫存天數則是減少3天來到96天。

  • 產業將觸底反彈?

    回望台積電股價在9月底有一波反彈,最高突破550元關,但近期利空消息不斷,股價震盪不穩。儘管有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台,以及先前的蘋果iPhone 15新機出貨加持,卻仍沒有明顯起伏。

    對此,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提問,半導體景氣何時觸底反彈?魏哲家回應道,看到一些早期跡象在PC與手機上有出現,因半導體庫存水準已接近2021年第4季水位,他認為半導體景氣似乎已觸底,但目前仍很難說是否會強勁復甦,因為客戶仍在謹慎控管庫存,加上中國大陸市場需求也仍疲弱。

    至於,手機成長率部分,黃仁昭則回應,預期手機成長率仍將低於公司未來的成長率,高速運算(HPC)仍會是最強勁的成長並在後續數年的成長貢獻。

    重點四:台積電投資怎麼看?

    台積電第3季每股賺8.14元,表現優於預期。(路透)
    台積電第3季每股賺8.14元,表現優於預期。(路透)

  • 下修資本支出?台積證實:沒有

    台積電說明,今年資本支出維持近320億美元水準,預期未來資本密集度在未來數年有望下降。

    外界預期資本支出320-360億美元,隨後調整為將接近320億美元的低標,法說會前原先外資與業界再度傳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約40億美元投資,恐將遞延至2024年,不過今日台積電並未再度下修資本支出目標而是維持。

    統計各季資本支出,第3季美元資本支出約新台幣2,266.2億元,較第2季2,505.3億元減少,若以美元來看今年第3季資本支出約71億美元,較第2季81.7億美元、首季99.4億美元再下滑,前三季累計資本支出已動支252.1億美元。法人推估,台積電第4季資本支出約在67.9億美元,較今年第3季持續下降。

    台積電先前已決定赴德國,與車用晶片廠合資在德勒斯登設廠,切入22/28特殊製程,預估2024年下半年動工、2027年下半年量產;日本熊本廠也於本月開始裝機,明年量產,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正加速進行裝機,希望2025年下半年量產。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會/估第4季美元營收均值季增逾11% 雙率小降

    台積電法說會/第3季來自3奈米營收貢獻6% 庫存天數減少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第4季展望 新台幣營收高標有望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會/半導體景氣何時觸底復甦?魏哲家妙回2領域早期跡象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