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四大指數收漲 台股早盤小漲 台積電下跌1元開539元

本文共15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佳妏/即時報導

周一(18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上漲,影響台股今(19)日開盤。今日開盤上漲8.24點,開盤指數16,706.48點;台積電(2330)以539元開盤,下跌1元。

根據國內大型投顧表示,大盤上周五(15日)受富時指數調整影響,量能擴張,推升指數,但季線仍下彎,上方有解套賣壓。台股周一受到電子股的賣壓,指數可能繼續測試10日線和20日線支撐。費城半導體指數與權指數連動,逐步接近120日移動平均線,投資人需關注美股位階變化和資金流向。

電子指數成交金額比重維持在七成以上,半導體表現較佳,但電腦和周邊設備可能持續修正未含金電(傳產)類股顯示築底型態,金融股持續區間走勢櫃買市場受到投信擴大持股部位影響,指數保持在所有均線之上,資金流入低位階族群和中小型利基股。

國內大型投顧指出,投資策略建議擁有多重題材的股票,如車用、蘋果、網通、AI等,市場買盤相對穩健且有連貫性。此外,關注處於相對低基期的 ABF 載板記憶體、手機零組件,以及有望逐步復甦的鋼鐵族群。對於散裝航運類股,建議短期交易,使用拉回低接和分批進場策略,避免追高,注意隔日的賣壓調整。

周一(18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上漲6.06點、漲幅0.02%,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9點、漲幅0.01%,標準500指數上漲3.21點、漲幅0.07%,費半指數上漲16.07點、漲幅0.46%。

台積電ADR周一下跌0.5%,收在88.83美元,延續上個交易日大跌2.4%之勢,較台北交易溢價5.2%。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日上漲0.5%。

美國股市周一收盤小漲,科技股在上周五下跌後回穩,聯準會(Fed)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召開之前,投資人缺乏信心,在缺乏重大利多的情況下,他們趁機買進一些上周下跌的股票。

本周的重頭戲是 Fed 的政策會議,預料將暫停加息,這將是 Fed 自2022年3月打響對抗通膨的第一槍以來,第二次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還將發布其每季經濟預測摘要,其中將包括「點狀圖」,即與會委員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

目前金融市場已消化Fed周三將指標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5.50%的機率為99%。不過,根據芝商所的FedWatch 工具,市場預計 FOMC 在11月按兵不動的機率為69%。

投資人關注點狀圖的兩個關鍵問題是,決策者是否保留對年底前再升息25個基點的預期,以及他們預料2024年轉為寬鬆的幅度多大。

三大法人上周一集中市場合計賣超337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256.3億元,投信買超16.1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11.7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85.1億元。

統一期貨表示,期貨方面,外資於周五夜盤大幅加碼7,894口空單後,日盤再度小幅加碼502口空單,自外資執行期貨多單隔日沖後,行情拉回至低檔區間整理。未來觀察外資空單再度來到萬口水準之上時,外資若再次大額回補,則仍以區間盤看待;但空單若具有延續性,可能代表空方趨勢成型。十大特定法人加碼577口空單至-14,880口,觀察近月、全月籌碼變動可知,周一大額交易人執行空單換月換倉,顯示長抱空單的意圖,且仍維持高空單水位,整體籌碼偏空。

選擇權未平倉部分,9月月選買權最大未平倉仍為17,000點,不過16,750–16,950點買權未平倉口數大增,若買方組成以散戶為主,可能將成為加權指數結算日上檔賣壓;賣權最大未平倉則保持在16,600點,選擇權籌碼顯示市場看法偏向悲觀。

周一量縮下跌,未能成功開啟量增價漲的多方行情,反而失守頸線,使雙底型態測試失敗。研判將拉回至半年線、季線區間延續低檔弱勢整理,後續觀察半年線能否再次擔當撐盤要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