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信加碼持股市值衝兆元 162檔基金績效擊敗大盤

提要

連27天買進台股 持有金額較指數上萬八時增加六成

投信持股市值衝上1.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本報系資料庫)
投信持股市值衝上1.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魏興中/台北報導

投信在連續27日買超台股後,至上周止,持股市值衝上1.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2022年1月5日台股歷史高點18,619點時的持股市值6,934億元,大增六成。隨投信持股市值大增,使得185檔股票基金中,有高達162檔績效擊敗大盤,上周更是積極護持指數力守月線支撐。

近來台股月線保衛戰激烈開打,多空短兵相接,再加上政府基金一改過往護盤方式,將部分資金轉進基金、ETF等方式進場後,帶動整體基金持有的上市櫃公司市值在上周再創歷史新高。

根據統計,在投信連續買超,護持台股站穩月線後,目前對上市櫃公司的持股市值一舉來到1.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2022年1月5日台股歷史高點18,619點時的持股市值6,934億元,大增六成水準。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市場專家指出,8月上旬台股正式跌破M頭頸線支撐後,行情轉為季線、半年線間游移震盪。不過新近隨國際突發利空頻傳,衝擊指數拉回修正,外資也接連賣超,幸賴投信等內資買盤力挺,指數暫免再次跌破月線支撐;而投信在這波台股接連三日的修正行情中,儼然就是市場的「愛國大戶」。

法人指出,政府基金過往對台股的護盤動作,多以八大公股行庫為主,但近年以來,部分護盤資金轉以加碼ETF或績效突出的基金等方式進場,也令投信動輒連十幾買、二十幾連買屢屢出現。

甚至,自去年6月24日起、至去年9月13日止,投信連買台股寫下史上最長的連57買新紀錄;而投信本波到目前為止,自8月2日起,迄今再次連27買、已重新改寫史上第三長的連買紀錄。

法人機構表示,政府基金多增加投信ETF與基金等金融商品的護盤管道,除了可達成護盤效益外,更可善用投信基金的專業知識,來達成保護績效的效用。


延伸閱讀

台股多空戰 盯四大變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小漲 一度越過20,500點後翻黑震盪 台積電開高2元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