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AI 看PCB、CCL、IC 基板的機會:銅箔基板三雄、10檔CCL概念股完整產業分析

提要

CCL(銅箔基板)是什麼?最新!銅箔基板三雄,10檔 CCL 概念股 -股市分析

銅箔基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銅箔基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092字

股股知識庫 股股小幫手

全球數據處理需求的驟增和人工智能技術的蓬勃發展,正引領著一場前所未有的「伺服器風潮」。近年來AI領域持續創新,引發了AI應用需求的飛速增長。這一趨勢不僅驅動著伺服器的升級,同時也為印刷電路板(PCB)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新一代產品將對伺服器規格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須搭載更先進的HDI技術,以加快運算速度並提升網絡傳輸速率。這將進一步帶旺銅箔基板CCL(銅箔層壓板)的需求,CCL作為印刷電路板(PCB)的重要原料,在提升整體效能和性能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本文將深入探討PCB的重要原料CCL銅箔基板的優勢和功能,CCL 概念股有哪些與銅箔基板三雄解析!

CCL(銅箔基板)是什麼

CCL,全名為銅箔層壓板(Copper Clad Laminate),是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它是一種複合材料,由銅箔和樹脂層疊而成,CCL的結構通常包含三層:

.CCL是PCB上的基底材料,所有的電子元件和連接線都會焊接或固定在CCL的表面,其主要功能為:提供了良好的導電性,使電子信號可以在不同的元件之間流通,同時也提供了必要的絕緣性能,以防止電子元件之間的短路。

.在PCB製造過程中,CCL通常需要進行切割和鑽孔,以製作出具有所需形狀和功能的PCB板,CCL的品質和性能對整個PCB的穩定性和可靠性至關重要。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CCL也在不斷升級,以滿足更高階、更複雜的電子產品的需求,特別是在高速傳輸和高密度應用中,對CCL的要求越來越高。

CCL(銅箔層壓板)製程

CCL(銅箔層壓板)的製程是一個複雜而精密的過程,涉及多道工序來製造高品質的CCL材料。以下是一般CCL製程的主要步驟:

1.銅箔選擇:

首先,需要選擇適當厚度和純度的銅箔。銅箔將成為CCL的上下表面,並在後續步驟中與樹脂層疊合。

2.表面處理:

銅箔進行表面處理,以去除表面氧化物和污垢,確保其表面平整和清潔,有利於後續的層壓工藝。

3.樹脂預鍶:

將經過預先加工的樹脂塗佈在銅箔的表面,形成樹脂層。樹脂通常是熱固性樹脂,如玻璃纖維布經過浸漬樹脂。

4.層壓:

將多個銅箔和樹脂層疊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多層的CCL結構。這些材料被放置在高溫和高壓的層壓機中,以確保各層之間的堅固結合。層壓過程還需要精確的時間和壓力控制,以確保整個CCL板的均勻性和穩定性。

5.設計和裁切:

根據需要,將多層CCL裁切成所需的尺寸和形狀,並在板上進行鑽孔。這些孔將用於後續的電子元件焊接和連接。

6.表面處理:

最後,CCL板的表面進行最終的表面處理。這些處理通常包括鍍錫或鍍金,以提供更好的焊接性能和電氣接觸。

上述步驟完成後,CCL材料將變成一種高品質的印刷電路板的基底,可用於製造各種不同用途的電子產品,從消費性電子到工業自動化應用。在整個製程中,質量控制和精密的工藝控制非常重要,以確保CCL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銅箔基板產業應用

CCL(銅箔層壓板)是一種在電子產品製造中廣泛應用的重要材料。它的主要應用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領域:

除了以上應用,CCL還可以在航空航天、通訊設備、消費性電子產品、LED照明等領域中找到廣泛應用。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CCL的應用範圍也在不斷擴大,為各個產業的電子產品提供強大的支持和基礎。

銅箔基板三雄

在台股,CCL概念股通常指的是台光電(2383)、聯茂(6213)與台燿(6274)這三家公司,也被稱為「CCL三雄」。這三家公司在CCL(銅箔基板)製造和相關領域中具有重要地位:

.台光電:台光電是台灣最大的CCL製造商之一,擁有廣泛的產品線,包括高密度互連板(HDI PCB)和軍民兩用高品質電路板。

.聯茂:聯茂是台灣另一家重要的CCL製造商,他們專注於高性能PCB板材,提供各種類型的電路板,包括CCL材料。

.台燿:台燿科技也是台灣PCB產業中的重要參與者,提供高品質的PCB板材,包括CCL材料。

CCL 概念股有哪些

在AI伺服器市場快速成長的環境下,台灣的PCB和HDI產業確實展現出明顯的競爭優勢,並為台灣的電子產業帶來更多機遇與競爭優勢,以下整理相關CCL 概念股:

AI風潮的蓬勃發展帶領著全球科技產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這股潮流中,伺服器規格的提升成為推動力,進一步提高了PCB和HDI零組件的需求。作為印刷電路板的關鍵組成部分,CCL在這個時代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的CCL產業在這個趨勢中顯現出明顯的競爭優勢,台燿、台光電、聯茂等公司以其領先技術和應用,成為市場的中流砥柱。

這場AI風潮不僅推動著CCL產業的發展,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AI應用將不斷拓展其潛力,進一步增加對於高效運算和高速傳輸的需求,這將持續為CCL產業帶來增長動力,結合AI技術的力量,CCL產業將成為推動整個電子產業蓬勃發展的重要動力。

原文出處:最新!銅箔基板三雄,10檔 CCL 概念股

延伸閱讀 :

10 大台、美工業電腦概念股龍頭總整理

伺服器是什麼?台、美 伺服器概念股有哪些?

GPU是什麼?GPU供應鏈有哪些?4 大概念股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集結各領域專家明星,從理財到投資、從美股到 ETF,打造多項優質課程,1000 位名人誠心推薦,明星打造的投資課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