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揭牌 碳權概念股爆賣壓、造紙股跳水

台股示意圖。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 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7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開啟淨零碳排重要里程碑。不過,碳權概念股今日股價跳水,指標股農林(2913)早盤一度跌停,拖累造紙股重挫,華紙(1905)盤中股價來到28.25元,跌幅逾8%,永豐餘(1907)盤中來到34.8元,跌幅逾4%。正隆(1904)、榮成(1909)股價亦下跌。

在碳權題材利多出盡下,上市造紙類股指數今日早盤跌幅居各大類股之冠,開盤即跳水,盤中一度來到384.06點,跌幅3.7%,跌破5日線、月線支撐。法人表示,造紙股先前反映市場對未來碳交易所成立後的期待,股價已來到高點,以指標股華紙來看,本波股價創逾20年來新高價,但一方面紙業今年基本面並不強勁,另一方面,在碳權交易所啟動後,概念股將面臨進一步被檢視實質對財報的效益何時可以顯現,因此面臨短多下車壓力。

華紙為台灣漿紙一貫化廠,透過自有伐木、進口木片生產紙漿,旗下林業資產多位於中國大陸,在台灣僅1,000公頃。公司先前在法說會上也曾表示,旗下林地的經濟效益目的不是創造碳匯,且林木轉碳匯的價值仍不如林木本身的開發價值。此外,華紙林地尚未進行第三方碳權認證,目前對聯合國認證的方法VCS,和Gold Standard這兩個認證標準進行評估,內部則是統計既有林地固碳量約290萬噸。

「綠色能源」、「綠色製造」、「綠色產品」仍是華紙持續發展的方向。華紙運用自身固碳優勢,以生質能作為綠色能源主軸,花蓮廠的木質素發電系統已取得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證及綠電憑證交易資格,未來也計畫以農業剩餘資材、沼氣發電等拓展其他各廠的生質能應用。


延伸閱讀

碳權交易所將啟動 5檔概念股蓄勢待發

碳交所今揭牌 「綠領族」較10年前成長6.5倍前景看好

整理包/台灣碳權交易所來了 碳權是什麼?有哪些概念股?七大觀念一次看懂

VIP》碳有價時代/碳權概念股漲不停 2點辨識誰才真正具有含金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