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立光7/13法說 五議題聚焦

提要

新機拉貨動能、全球庫存去化、規格升級、新廠進展、混合鏡頭進度受關注

大立光。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大立光。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上市櫃科技大廠下半年首場重量級法說會,由股后大立光(3008)於本周四(13日)開場,董事長林恩平親自主持。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龍頭,釋出的展望視為全球手機市場榮枯風向球,由於目前正值iPhone新機備貨旺季,外界預期,新機拉貨動能、全球手機庫存去化、智慧手機規格升級、新廠進展、混合鏡頭導入進度等五大議題,將是法人關注焦點。

大立光是iPhone鏡頭主力供應商,外界預期,蘋果新一代iPhone將於9月亮相,外傳iPhone15旗艦Pro Max機種首度採用潛望式鏡頭,大立光挾技術與專利優勢,通吃iPhone15新機升級訂單,為下半年營運挹注利多動能。

針對手機鏡頭規格升級進展,林恩平日前表示,目前可變光圈設計導入的案子變多、光學規格也更高,8P(八片塑膠鏡片)導入的案子也有比較多,但量仍少。他表示,下半年是傳統旺季,7月拉貨動能比6月好,不過,高階手機鏡頭雖然有新開案,但量不會太多,「目前手機、AP(應用處理器)及感測器的庫存還是滿嚴重的」,雖然營收逐月走高,不太可能回到以往(旺季)的營收水準。

大立光6月營收26.96億元,月增3%,不如預期,年減21%,但中止連兩個月下滑,大立光並預告7月拉貨動能將優於6月。外界解讀,蘋果新機備貨啟動,有望帶動大立光旺季營運逐月走高。

大立光第2季營收81.93億元,季減10%,為2014年第1季以來新低,累計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73.3億元,年減13%。

除了新機拉貨動能外,林恩平日前也透露,為提高差異化,部分客戶旗艦規格手機會導入一片模造玻璃(MG),主鏡頭可能採用1MG+6P(六片塑膠鏡頭)或7P設計,這可能是明年的新案,最快今年底拉貨,「這也是近年來最難做的案子,」如果做出來的成像表現佳,混合鏡頭設計可能成為未來鏡頭指標趨勢之一。

市場臆測,模造鏡頭因生產精度要求高、良率低、價格遠高於塑膠鏡頭,林恩平口中的部分客戶,可能意指大客戶「蘋果」,一旦iPhone主鏡頭導入混合鏡頭設計,將成為引領手機市場旗艦規格的主流,有助於推升鏡頭平均單價(ASP)。

針對新廠進度,林恩平日前表示,三座新廠中的其中一座仍如期在第3季底完成並移入設備,不過,另外兩座新廠受缺工影響,完工期將由原定2024年中遞延至2025年。林恩平表示,新廠產能仍以手機產品為主,他強調,新廠空間利用是依客戶需求動態調整,他不擔心新廠產能問題,如果訂單不如預期,就把現有租賃的三座廠產能移回新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天鈺推零售 AI 助理方案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