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奪新興亞股2023上半年吸金王

本文共7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美國經濟數據強勁,激發市場樂觀看待美國經濟成長,然新興亞股上周表現相對平淡,除印股外,台股、南韓、越南皆為外資淨流出的市場,尤其台股上周資金淨流出近20億美元,連二周遭贖回,且單周下跌1.7%,跌幅最多。

但將時間拉長看2023年上半年的新興亞股吸金情況,台灣、印度、南韓為外資加碼的前三名市場;對照於整體股市表現,新興亞股上半年走跌3%,而台灣、南韓、越南等三股市上漲超過10%,泰國則是敬陪末座、下跌近10%。

隨著2023年上半年畫下句點,全球金融市場如洗三溫暖般,接連經歷戰爭、疫情、升息、通膨等利空因素影響,市場呈現大幅動盪。小資高價30ETF(00894)經理人張圭慧指出,上半年台股在電子、光電、航運及傳產拉抬下,在新興亞洲主要市場表現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

張圭慧說,下半年台股第3季的獲利年增率將較上半年改善,季增率達雙數位的成長水平。若以企業獲利季增率來看,第3季的獲利可望較第2季成長24%。獲利成長帶動下,加上電子業旺季來臨,若資金回流電子股,對於大盤後市相對樂觀。

此外,受惠於生成式AI題材發威,與電子出口表現持續改善的助益,千金股充分展現高貝他的股價特性,帶來強勁漲勢。

越股上周收在1,120.2點,較前一周小跌0.8%,2023上半年收漲11.23%。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表示,隨央行3月以來啟動降息,重貼現率已由4.5%降至3.0%、再融資利率則由6.0%降至4.5%,目標將調降至2021年水準,同時央行也推進各大銀行下調存款利率,此舉將可能使原先存放於定存的散戶將資金重新回歸股市。

張晨瑋認為,越南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交易量逐步放大,市場信心逐步回穩,加上市場指標性建案已見復工,投資氣氛樂觀。不動產的擔憂大致上已完全被市場消化,觀察下半年景氣復甦的狀況、政策支持的力道以及存款利率下降後資金回流風險性資產的動能。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