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基金出脫持股全被外資收走? 操盤手阮清華這樣說

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6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15日持續上漲、挑戰萬八大關,國安基金自4月13日盤後召開委員會議決定終止護盤後,到今天為止大盤累計上漲了1,530點,外資也大舉回補台股,有利國安基金出脫持股或是庫存帳面獲利增加。卸下國安基金操盤任務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強調,國安基金不是以獲利為目的,結束護盤任務後出脫持股,絕對不會影響股市。

阮清華今天與媒體端午節聯誼,針對國安基金相關問題,阮清華沒有正面回覆國安基金賣股票賣了多少、或是帳面上的評價利益變化,表示要等到季報出來才會知道。但是針對最近因為NVIDIA輝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來台,颳起的AI旋風,帶動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等具AI概念的電子權值股大漲,外資大買指數走揚,阮清華也相當關注,他並幽默的和在場媒體說,「如果有一天你們要護盤,也要注意這些產業趨勢」,凸顯他執掌國安基金操盤工作,對資本市場、全球產業發展瞭如指掌。

至於台股價量俱揚,國安基金正好賣股?阮清華則是表示,過去國安基金護盤,絕大多數都是正報酬,但國安基金並不是以獲利為目的。

從券商進出來看,國安基金護盤操作的主力券商台銀,自國安基金4月14日起終止護盤到今天為止,累計賣超台積電股票近2.4萬張,居賣超第一名,而同期間累計買超最多的前三大則都是外資券商,另一檔國安基金護盤概念股台達電,從4月14日至今天,累計賣超第一也是台銀,賣1.5萬餘張,買超前四大券商也都是外資券商,形同外資接走國安基金籌碼。


延伸閱讀

神祕買盤出手 拉期貨帶現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開盤小漲 一度越過20,500點後翻黑震盪 台積電開高2元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