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樹脂跌價 台塑、台聚有壓

本文共5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五大泛用樹脂因市場需求低迷,行情持續下探,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ABS和聚氯乙烯(PVC)近一周各有每公噸10至60美元不等跌價。供應商如台塑(1301)、台聚等本季營運恐承壓。

市場人士表示,亞洲消費力最強的大陸市場,因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讓五大泛用樹脂的下游業者對於原料庫存建立呈現觀望態勢,加上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回軟,令市場交易更為清冷,使得各樹脂連兩周全面走跌。

以本周來看,依石化權威機構PLATTS調查,在聚乙烯(PE)三大品項方面,做為農業用膜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使用於包裝袋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各跌每公噸10美元;做為塑膠製品原料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跌價每公噸20美元。

使用在沙灘鞋、家電產品包裝用膜的聚苯乙烯(PS)和做為汽車、家電外殼和內裝用料的ABS也各有每公噸10美元、60美元跌價。此外,建材用料PVC和工程、醫療用料PP各跌價每公噸10美元和20美元。

法人並指出,觀察亞洲五大泛用樹脂市場變化,短期並未見明顯增溫跡象,恐進一步衝擊原料行情。預期相關原料供應商如台塑、台聚、亞聚、中石化、台達化、台苯等營運都將被波及。

不過,在此同時,泛用樹脂報價走跌,對下游終端加工業反而是一大利多,包括汽車零組件、家電、塑膠品、電子業均可減輕進料成本壓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一檔被遺忘的ETF 近期有外資默默吃貨
下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