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今日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友達、陽明、台化怎麼看下半年展望?

上市櫃公司近期召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上市櫃公司近期召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89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上市櫃公司進入股東會旺季,為供讀者快速瀏覽各家的精華重點,經濟日報統整今(26)日包含友達(2409)陽明海運(2609)、台化(1326)等股東大會資訊。

友達今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彭双浪看好今年庫存水位回到健康,營運會一季比一季好。圖...
友達今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彭双浪看好今年庫存水位回到健康,營運會一季比一季好。圖/擷取自友達股東會線上直播畫面

友達

1.決議事項:

通過以資本公積配發每股0.8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彭双浪指出,2021賺、2022虧,希望透過雙軸轉型策略,讓友達更有競爭力,比競爭對手多賺、少虧,也希望透過此策略,讓純面板營收占比下降、非純面板營收占比上升,降低面板產業劇烈變化帶來的影響。

3.面板產業狀況:

以面板產業來說,客戶早從2021年就開始清庫存,這也讓友達營運從2021年第4季就開始逐季往下走,截至目前為止,產業已經調整7個季度,以產品來說,電視是第一個做調整的,所以電視也是第一個開始往上走的產品,PC產品目前也已經看到急單進來,這就表示庫存回到正常水準。

4.國外擴廠計畫:

目前陸廠產能維持,前進越南設廠,將來會有北美設廠計畫。


延伸閱讀友達彭双浪:今年庫存水位回到健康 營運一季比一季好

陽明股東會通過20元的股利。記者邱馨儀/攝影
陽明股東會通過20元的股利。記者邱馨儀/攝影

陽明海運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息20元;另完成2席獨立董事補選。

2.營運展望: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貨櫃海運市場去年先盛後衰,下半年急轉直下,供應鏈逐步恢復正常,不過,陽明去年營收3,758.99億元,獲利1,805.9億元,每股獲利51.71元,較前年每股獲利48.73元高,希望是空前,但不是絕後。

3.股利政策:

董事長鄭貞茂指出,陽明2020年開始獲利,並在過去二年創造高獲利,因此,內部有平衡股利政策的高度共識,以確保公司營運穩健,而未來現金周轉沒問題,就一定會持續發放股利,除非景氣嚴峻,則會保守發放。

此外,有股東提議實施庫藏股,鄭貞茂回應,陽明一直有考慮庫藏股,不過庫藏股雖然短期對股價有支撐,但長期還是要看基本面,目前公司財務狀況良好,未來主要還是要厚植營運實力,繳出成績單。


延伸閱讀陽明股東會通過配息20元 鄭貞茂:只要未來沒有巨大虧損 每年都可發放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強調營運會逐漸改善。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強調營運會逐漸改善。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化

1.決議事項:

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95元。

2.營運展望: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第2季排定ARO-3及SM-3兩個大廠歲修,加上塑膠產品配合市況調節減產,雖然營收將比第1季略減,但在利差改善及現金股利的挹注下,獲利將轉虧為盈。

洪福源預期,國際通膨將觸頂回落、升息政策趨緩,而且去庫存會告一段落,若地緣衝突不再惡化,油價能穩定在每桶80美元上下,外貿需求與經濟可望回溫,石化產品價格將隨著需求而擺脫谷底。

3.改革方案:

洪福源提出六大改革方案,分別為一、加速經營大陸以外區域市場,並朝拓展電動車、鋰電池、儲能等應用材料轉型;二、強化生產上自主管理;三、近年投資185億元持續朝探中和方向努力;四、發展太陽能、水利等綠色能源;五、推動數位轉型;六、增加廢料回收率等。


延伸閱讀

台化股東會 董座洪福源:第2季可望轉虧為盈 下半年逐季走高

台化洪福源提六大改革方案:在經營上「強身健骨」才有永續發展契機

圖為榮剛總部大樓。 圖/榮剛提供
圖為榮剛總部大樓。 圖/榮剛提供

榮剛

1.決議事項:

承認2022年度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及盈餘分配案,並改選新一屆董事,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5元,擬於今年7月25日發放。

2.營運展望:

榮剛去年合併營收為123.65億元、營業毛利及稅後淨利分別為39.56億元、20.98億元,分別較2021年成長40.98%、69.13%、150.57%,每股稅後盈餘(EPS)4.52元,更是較2021年大幅成長165.88%,創歷史新高。

董事長王炯棻表示,今年50噸爐即將正式量產,後續還要進行CC連鑄線新建工程、開胚廠改造與鍛造廠建置,另目前航太復甦力道強勁,航太、能源及油氣等高毛利鋼品表現有顯著成長,今年第1季ESR、VAR等認證材接單金額較去年第4季及去年同期成長,已超過整體接單六成,將再增設VAR真空熔煉設備,且於6月發表高階鋼品。


延伸閱讀榮剛股東會通過配息2.5元 持續提升競爭力與拓展產品出海口

春雨鋼鐵。取自人力資源網
春雨鋼鐵。取自人力資源網

春雨

1.決議事項:

承認2022年度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及盈餘分配案,議每股配發1.5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春雨指出,今年第1季歐美客戶持續去庫存,訂單、銷量皆趨緩;印尼地區因基礎建設需求強勁,銷售、獲利較佳;但中國地區解封後經濟復甦狀況不如預期,業績成長較為緩慢。

另近期鐵礦砂價格直落,鋼廠紛紛下調牌價,影響客戶下單意願,但隨著客戶去庫存化接近尾聲,有望落底反彈。

3.碳權議題:

增加採用低碳足跡產品的原料,並投入製程減碳工作,將先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並採智能監控,了解各製程設備的能耗狀況,以汰舊換新。

(資料來源:記者馬瑞璿、邱馨儀、魏鑫陽、廖賢龍、陳美玲、游智文、楊筱筠、何醒邦)


延伸閱讀春雨股東會 通過配發股利1.5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電股繼續奔馳的機率大嗎?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下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