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債市資金流向分歧 投資級債市迎來資金淨流入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國會在達成債務上限協議方面有正向發展,相對樂觀的氣氛帶動股市上揚,加上仍有部分聯準會官員釋出相對鷹派談話、美公債殖利率回落,債市資產多數走跌。根據美銀引述EPFR統計顯示,過去一周投資級債迎來資金淨流入,非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資金則呈淨流出狀態,債市資金流向分歧。

安聯投信表示,受惠於包括通膨與利率政策兩大因子已被市場反覆消化與反應,影響程度也已逐漸淡化,全球主要債券資產從今年年初至今表現多數翻正,較去年表現明顯為佳,而美國非投資級債又為債市中主要表現相對強勁者。儘管近日來各式紛雜消息影響、債市也出現波動,其中包括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等多有一定程度跌幅,但美國短年期公債受惠於較短存續期的優勢,展現出對波動更佳的抵禦性,為近期債市中表現相對穩健者。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回顧今年4月市場,風險性資產多數上揚,其中標普500上漲1.56%,ICE美林可轉換公司債指數下跌1.39%,美林美國非投資級債指數上漲0.97%。整體來說,仍舊強勁的就業數據加上第一季財報較預期為佳,皆支持風險性資產的走高。

謝佳伶表示,回顧4月份非投資級債市,BB級債上漲0.7%,B級債上漲1.02%,CCC級債上漲1.98%,利差由458個基本點收斂至453,收益率變動至8.47%。從產業來看,多數產業收漲,其中以金融、媒體、零售等產業表現相對較佳;交通運輸、金屬與消費品等產業則較為落後。

謝佳伶表示,從2023年初至今,隨著利率已經接近此次終端利率,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多已被消化,但總體經濟轉弱,預估今年金融市場仍將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高波動可能延續。就美股來說,在聯準會升息至高點後,股市表現通常為正向,其餘對風險性資產為正向的因子則包括了殖利率從高點回落與美元走弱等。

就非投資級債而言,謝佳伶表示,預估今年違約率會有所上升但大幅攀升機率低,主要原因為目前市場上發債公司致力於降低債務比重,整體信用體質未大幅轉弱,而今年企業再融資的壓力也有限;此外,目前非投資級債的收益率約為8%,整體收息價值提升。

展望後市,謝佳伶表示,評估2023年市場波動仍將持續,而對固定收益投資者來說,最好的防守策略就是縮短存續期,以減少利率風險,同時降低持債期間的不確定性,故如果投資人想要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或是降低下檔風險,短年期非投資級債會是可協助投資人在追求收益的同時,仍有效控管風險的較佳選擇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