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方:仁愛暗沙運補「新模式」 實施一次被菲拋棄

本文共773字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菲國前朝政府曾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達成「秘密協定」;中國今天聲稱,與菲國前政府曾針對仁愛暗沙達成管控「君子協定」,並指今年另與現任政府達成運補「新模式」,但僅實施一次,被菲方片面拋棄。

美國之音(VOA)報導,小馬可仕(FerdinandMarcos Jr.)15日表示,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曾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達成一個令人質疑的「秘密協定」,但沒有任何記錄存在。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任時的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則說,馬尼拉和北京在杜特蒂任內達成維持仁愛暗沙(中方稱仁愛礁)現狀的「君子協定」,即菲方補給船僅運送食物、飲水等補給品,「不會運送建材,或是在仁愛暗沙建設或補強擱淺的菲律賓軍艦」,隨後引發軒然大波。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今天針對外界質疑仁愛暗沙「君子協定」內容,以及菲國前政府為何與中方達成「秘密協定」作出回應。

館方宣稱,菲國前政府執政期間,中菲雙方就仁愛暗沙局勢管控商談達成「君子協定」,目的是管控局勢,維護和平,防止衝突,無關各自主權立場。稱「君子協定」不是秘密協定。直到2023年2月初,即菲本屆政府上台後7個月,雙方有關部門和機構一直都遵守這一協定,有效確保了仁愛暗沙局勢和平穩定。

館方說,菲律賓本屆政府上台後,中方向菲國政府高層多次通報和交涉「君子協定」事宜,並且始終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與菲方尋找管控分歧的辦法。除了「中國—菲律賓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會議外,中方去年邀請菲國特使赴中,就情勢管控進行磋商達成內部諒解。

館方聲稱,中方今年初又透過外交管道與菲國軍方反覆商談達成仁愛暗沙運補「新模式」。「有關諒解和安排均在實施一次後,被菲方單方面無故拋棄」。

館方最後強調,中方要求菲方重信守諾,遵守共識,拿出誠意,停止挑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