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蕭茲訪中後 分析:中歐關係心結在俄烏戰爭

本文共743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18日電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赴中訪問對於中歐關係走向影響力有多少?中國學者剖析,中歐除了經貿摩擦外,延宕2年多的俄烏戰爭更是問題關鍵,中國必須因應歐洲國家的「心結」。

蕭茲率多名企業家赴中訪問,為期3天,16日晚搭機返回德國,這是蕭茲自2021年12月就任總理以來第2次訪問中國。中國媒體對於這趟訪問帶來相關影響的討論熱度持續。

澎湃新聞17日報導引述上海外國語大學歐洲研究負責人胡春春的看法表示,蕭茲訪問是成功的,他穩住了中德彼此聯繫,沒有讓雙邊關係下滑;中國也必須了解,德國、歐洲在政治、經濟遇到困難,尤其是對中國技術快速發展的恐慌,這是中國在國際關係上的新課題。

胡春春分析,德國汽車製造是強項,有其自信,整體表現出可以在競爭中求進步的態度,這有別於法國等國採取保護性措施;德國汽車企業在中國利益巨大,倘若歐盟對中國電動車的調查構成中歐貿易爭端,德國利益勢必受損。

部分專家認為,蕭茲訪問中國彰顯了務實主義,這有機會影響中歐關係往好的方向發展;中歐關係主要依靠德、法「雙引擎」,如果德國可以與中國務實合作、取得成果,接下來法國也會跟進。

胡春春認為,中歐關係除了雙方近期經貿領域摩擦外,無法避開不談的是俄烏戰爭,這是心結所在;蕭茲訪問期間,也有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交換烏克蘭議題意見,「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表態以及中德達成的一些共識,在某種意義上是基於戰爭目前形勢、結束這場衝突的唯一理性方案」。

澎湃新聞報導提到,有不少外國媒體認為,蕭茲訪中行程結束後,中國與歐洲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有更多高層互動,預計雙方將針對地緣政治、經貿等問題深入溝通;歐洲經濟緩慢復甦,以及對於俄烏戰爭、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總統選舉捲土重來的擔憂,正在推動歐洲與中國走得更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