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徽楚王大墓考古進展 墓主或與「毛遂自薦」有關

本文共93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安徽近期考古發掘有重要的成果,大陸國家文物局官方最新的記者會上揭露一處楚王大墓,是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高等級墓葬,墓主可能是楚幽王或者楚考烈王,後者就是成語「毛遂自薦」當中,毛遂初使面見的君王。

大陸國家文物局16日在安徽召開「2024年『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進展工作會」,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宮希成等人介紹,武王墩墓位於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鎮,是一處戰國晚期楚國的高等級大型墓地,該墓是經科學發掘的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高等級墓葬,為研究戰國晚期楚國高等級陵墓制度,以及楚國東遷後的歷史文化,提供了系統性的考古資料。

武王墩墓曾多次被盜。經考古調查、勘探確認,武王墩墓現保存有主墓(一號墓)、墓園、車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遺跡,整個墓園占地2,100餘畝。2020年至今,考古工作者重點對主墓(一號墓)進行了發掘,確認主墓(一號墓)為一座大型「甲字形」豎穴土坑墓。

墓坑近正方形,邊長約50公尺,墓坑東側有長約42公尺的斜坡墓道。墓坑中央建有「亞字形」槨室,四周分列8個側室,槨室中部設有棺室,均由長條形枋木構築,頂部覆蓋多層蓋板。槨室蓋板上發現有墨書文字,標示蓋板的位置與各側室的功能,東、南、西、北各個側室出土文物分別以銅禮器、生活用器、木俑、樂器為主。

宮希成坦言目前還不能確認墓主身分,僅可以通過墓葬規模、形制、營造的複雜程度及出土文物等方面,得出初步結論:武王墩一號墓是迄今考古發掘最高等級的楚國墓葬。「但要與具體哪位楚王相對應,需要有明確的指向性的證據,目前尚未發現」。

新華社17日發布一篇長篇問答報導,就墓主人可能的身分,指出壽春作為楚國最後一座都城,歷經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楚王負芻四王。楚哀王即位不久就被殺,末代楚王負芻被秦王俘虜,所以,此二王被依制下葬的可能性較小。楚幽王墓已探明位於今淮南市謝家集區雙廟村,排除法只剩下楚幽王的父親、楚考烈王。

楚考烈王熊元是楚顷襄王之子,他在位期間將國都遷至壽春,並命名為郢,成語「毛遂自薦」也和楚考烈王有關。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都邯鄲,平原君門下食客毛遂自薦隨其出使楚國,毛遂在楚考烈王面前持劍力陳趙楚合作抗秦利害,最後說服考烈王與趙國結盟。

安徽淮南挖掘的楚王大墓,墓主可能是楚考烈王。(圖/取自淮南市政府微信公眾號)
安徽淮南挖掘的楚王大墓,墓主可能是楚考烈王。(圖/取自淮南市政府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鐵感恩母親節 推限量版白沙屯媽祖好孕御守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