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拿大副外交部長將訪陸 試圖重啓雙邊關係

本文共58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湘瑾/即時報導

加拿大副外長莫里森(David Morrison)計劃前往中國訪問,試圖重啟加中關係,加拿大政商學界提醒,加拿大與北京打交道,需要非常小心。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加拿大2018年12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中國科技巨企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北京隨後採取反制措施,以間諜罪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令雙邊關係凍結。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2021年上任後一直未訪問中國,但曾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2月的德國慕尼黑會議會面。如今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長將前往中國訪問,雙邊關係有望解凍。

儘管加中兩國在政治交往上停擺,但雙邊經貿並未中斷。尤其加拿大對中國大陸出口不斷擴大,2023年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自加拿大進口商品總值為407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10.6%,相對的加拿大則降低來自中國的非必需品進口,

加拿大政治評論員廖長仁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加拿大對中國明確定調為「去風險化」,政界和商界都變得更務實聰明,「不會對加拿大造成國家安全就可以做生意。但若出現危險就要很小心。」

聯合早報指出,近期加拿大指責北京干預加國2019年和2021年兩屆大選,國會目前正召開調查外國干預選舉的聽證會。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莫里森訪華等於先探路,為未來部長級的訪問找到合理性,只不過未來趙美蘭訪中,將可能面對中方對加拿大的不滿情緒。

加拿大副外交部長將訪陸,被視為為加中關係破冰,圖為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圖/取...
加拿大副外交部長將訪陸,被視為為加中關係破冰,圖為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圖/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