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天眼新發現!揭快速電波爆發具高度隨機性

本文共60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位於大陸貴州,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再有新發現。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團隊近日提出一種全新分析架構,發現快速電波爆發在時間-能量二元空間上的遊走接近所謂的布朗運動,也就是表現出了高度的隨機性,成果刊載於4月號大陸期刊《科學通報》(Science Bulletin)上。

中國天眼(FAST)是500公尺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於2020年通過驗收,正式投入運行。

央視報導,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團隊利用中國天眼的豐富數據,提出了一種全新分析架構「Pincus-Lyaponov相圖」,得以量化爆發事件的隨機性和混沌性,揭示了快速射電暴(快速電波爆發)的時間-能量表現與地震和太陽耀斑(閃焰)等存在本質區別。報導指出,這種差異挑戰了快速電波暴的星震起源。

快速射電暴是一種來自宇宙深處短暫而強烈的無線電波爆發,其在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內能夠釋放巨大的能量,足以驅動人類社會上兆年。人類在2007年首次發現快速電波暴,但至今為止,這些強大的能量是如何產生的還未可知。

報導指出,科學家猜測蘊含著極高能量密度的所謂緻密天體,例如中子星或黑洞,很有可能是快速電波暴的起源。

而中子星的訊號像燈塔一樣,規律地掃過地球,非常穩定,能否從快速電波暴中看到規律出現的訊號引起好奇,但是研究顯示,即便是觀察毫秒到秒量級的週期都沒有,因此促使科學家持續探究快速電波暴的發射方式。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團隊利用中國天眼的數據,提出了一種全新分析架構,揭示快速電波...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團隊利用中國天眼的數據,提出了一種全新分析架構,揭示快速電波爆發具有高度的隨機性。圖為位於中國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深山裡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習近平將訪法 盧沙野:抵制歐對陸去風險、降依賴傾向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