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磅快評】馬英九千行淚 恐不如他一句話

本文共1049字

聯合報 主筆室

馬英九乘機今天返回台灣。昨天馬習會無疑是此行的高潮,從大疆無人機、比亞迪仰望U8、黃花崗、黃帝陵,一路到盧溝橋抗日紀念館、北京故宮,終於在習近平的會晤及晚宴後劃上休止符。

這一趟碰到花蓮大地震,馬英九被搶走媒體關注視野,整個行程都被太魯閣的地震煙塵遮蔽了。如果從宣傳的角度,效果勢必大打折扣。

習近平說了什麼?朝野當然要聽上一聽,但平常的販夫走卒、底層庶民,還是去討自己的生活,這些訊息就算聽了大概也聽不怎懂。

這就是民進黨冷處理馬英九的真實想法。反正老百姓搞不懂那些高深的文字,尤其是「九二共識」早就被他們弄得臭薰薰,像是賣酸了的便當,民眾一聽就是排斥心理,有幾個人會反覆推敲,研究個透徹?

但民進黨就高枕無憂了嗎?非也。他們深深地懼怕另外一種人,這些人去得多了,他們構築的訊息繭房就破了個大洞,想補也補不起來。這一種人就是以鍾明軒為代表的年輕網紅。

鐘明軒從一個親綠網紅到表明自己熱愛中華文化,這個殺傷力才是民進黨畏懼的。他的粉絲超過百萬,以前是捧蔡英文的。他邀蔡英文到自己的頻道上暢談,蔡英文就拿到了最貼近年輕人心靈政治人物的標籤,她的路線也形同被認證背書了一樣。

但今年,鍾明軒親自到大陸旅行,看了北京跟上海,搭了時速達350公里的京滬高鐵,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根本是個鄉巴佬。他在飯店裡直播,開門見山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連綠媒最喜愛批判的人民素質,鍾明軒也下了定論:「他們人民真的沒有像新聞上說的一樣,那麼沒有素質」。

鍾明軒那些誇張但又真誠的言論,打到的就是馬英九打不到的那些人。馬英九一路上,從黃花崗流淚到八達嶺長城,年輕人全然不懂那是什麼感情,很可能連一路上跟著他的大九學堂學生,都難以理解。鍾明軒一句話,可能就勝過馬英九千行淚。

鍾明軒為什麼突然間轉性了呢?無非就是抖音這一類短影音平台的盛行,將民進黨編織的謊言一一揭穿。鍾明軒一定是看了這些新揭露的訊息,看到了大陸的進步境況,決心親自去走一趟,眼見為憑。但三年前,他曾親口說過他不想去大陸,三年後有此轉變,自必是被一些訊息所激盪了。

而這才是橫亙在賴清德前方的巨石。他的台獨理念愈來愈顯得蒼白,這一個因當年蘇聯瓦解而觸發的浪漫目標,絲毫不切實際。年輕人已經開始理解,賴清德所謂必須付出的「代價」,無非就是他們等待揮灑的燦爛生命,但就算付出了生命,那個目標也終究不會到來。

馬英九不辭辛勞,為和平而奔波,當然必須給予肯定,至少他心念著很可能被戰火屠戮的人民,是個愛民的前領導者;但真正能改變台灣命運的鎖錀,依然握在年輕人的手裡!

鍾明軒年初分享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圖/摘自YT
鍾明軒年初分享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圖/摘自YT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