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在豫舉行 業界熱議AI

本文共815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河南即時報導

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9日在河南鄭州航空港區舉行,兩岸企業家峰會智慧裝備組大陸召集人蘇波表示,兩岸在機器人與自動化合作有四點建議:一是強化關鍵核心技術;二是促進兩岸標準認證互融共通,推進機器人與智慧製造標準認證合作;三是積極拓展行業應用;四是共同關注未來發展趨勢,包括AI、數字孿生與人型機器人等。會上也安排兩岸企業分享目前AI與智慧機械技術等內容。

會上進行了六個項目的活動簽約,包括高速道路車路智能合作系統與掃雪機器人、智能分揀機器人、大健康和生物醫藥產業、大健康產業科創園、兩岸智慧醫療服務、智慧植物工廠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簽約項目契合河南省正在推進的三足鼎立「科技創新大格局」,包括中原農谷、中原科技城、中原醫學科學城等。內容涵蓋科技、智慧農業與醫療相關。

活動除了項目簽約,也分別安排兩岸企業針對當前AI與工業機器人分享技術進度、同時提出當時代對於AI機器人在工業應用的前景、新時代人與機器人的關係等,內容涵蓋務實面與宏觀思維面。比如台企天津羅升企業分享AI趨勢下機器人自動化供應鏈;陸企河南威猛振動則提出AI時代製造業用人結構的思考。

河南省常委張雷明表示,截止2023年底,河南省累積台資2,264家,投資總額人民幣196.08億元,他希望兩岸企業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在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領域開啟交流合作,並在資金、技術與人才交流進行共享。

大陸國務院台辦經濟局對活動發出賀信指出,將以先進製造業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兩岸機器人合作創造空間。同時強調將持續為台胞台企扎根大陸發展提供更好條件,共創新質生產力。

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源於2014年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簽署備忘錄,雙方輪流共同組織交流活動。2014年以來,活動在上海、台北、南京、北京、鄭州與南通等地已經舉辦十屆,成為兩岸機器人與自動化行業企業家溝通交流、探討合作、了解行業發展趨勢與把握市場商機的重要平台。

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會上進行了六個項目的活動簽約,內容涵蓋...
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會上進行了六個項目的活動簽約,內容涵蓋科技、智慧農業與醫療等。記者黃雅慧/攝影
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會上安排兩岸企業針對當前AI與工業機器...
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會上安排兩岸企業針對當前AI與工業機器人分享技術進度、同時思考當時代對於AI機器人在工業應用的前景、新時代人與機器人的關係等等。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