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參觀兵馬俑 館方罕見清場接待

本文共1066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西安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6日上午前往陝西西安的秦始皇陵博物院參觀兵馬俑,館方罕見在清明連假的週六清場接待,高規格一覽無遺,而馬英九高度關注古代兵器、戰爭型態與殉葬制度,觀察也相當細膩。

馬英九一行6日上午抵達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參觀其中的兵馬俑。據館方人員向媒體透露,前期準備工作涉及講解人員、接待禮儀方面,大到整體規劃佈局、小到細節準備。這位館方人員指出,「沒來過兵馬俑不算來過中國」,建館前已經有其他國家元首來參訪,這幾年疫情後少一些,但外事接待一直進行中。

今天由秦陵博物院院長李崗、當地文物局局長、資深導師一起陪同講解,有不同分工。但對籌備期間有多長,工作人員則以涉及保密工作為由,不願詳細說明。

據了解,館方清明假期原定每天參觀人數上限是6萬5千人,5日就有6萬多人進場,人非常多,「今天人較少的情況確實比較少見」,現場只有極少數便衣在展館內部,也從側面凸顯大陸方面清場接待的措施,與5日法門寺展廳內部安排相同。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仍然全程陪同參觀。

馬英九參觀時,聽聞講解員提到秦軍如虎狼之師,上戰場赤膊上陣,表示「真的假的?」馬英九對兵器還有戰車演變很感興趣,詢問古代戰車何時退出歷史舞台,李崗指出在戰國中晚期之後,因為戰車行動並不方便,在當時「騎兵」做為一個新兵種出現並主導戰場。

馬英九參觀順序分別為一號坑、三號坑、二號坑,聽到將軍俑燒製溫度為950到1000度,重量達三百公斤,馬對當時技術感到詫異;當解說員提到古今審美不同,古代男人有點肚子是好的,馬英九則開玩笑說我們應開始「復古」,而看到照片時,馬英九直說兵馬俑「手好大」,解說員介紹這是按比例還原、少許放大,當時身高1.8公尺左右。

兵馬俑的展示相當壯觀,解說員強調,此處的考古發掘、保護、展示激勵很多年輕人從事這樣的工作,馬英九則感到驚訝,指出以前自己讀台大時,台大考古系(現已更名人類學系)是冷門科系。解說員還提到自己曾接待一位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李秀媛,她看了一個俑說這「好像連爺爺」,馬英九聽罷笑了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前副總統連戰2005年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西安時,當時館方其實一切皆比照元首規格,特准連戰親手觸碰兵馬俑,還先準備手套供連撫摸,可是連戰並未使用此項特權,僅止於觀看。今天馬英九也沒有撫摸兵馬俑,官方亦無此安排,但有特別引領馬英九進入一般民眾、甚至於一般官員都不可進去的看台,近距離觀察兵馬俑。

在馬英九車隊抵達博物院時,就有不少民眾現場圍觀,參觀結束後,場外也聚集大量民眾拍攝馬英九一行的畫面,隨後場館開放民眾進入,大批民眾湧入參觀。

前總統馬英九(右)6日上午參觀西安的兵馬俑,詳細詢問秦代戰爭與殉葬制度。(記者廖...
前總統馬英九(右)6日上午參觀西安的兵馬俑,詳細詢問秦代戰爭與殉葬制度。(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14周年 盼早日實現兩岸雙向旅遊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