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奇再兼新職 任中共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本文共848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3日召開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上述敘述意味著,蔡奇已接任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有報導稱,前任組長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兼任。

蔡奇在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排名第5,位居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之後,在丁薛祥、李希之前。蔡奇身兼數個要職,包括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而港媒3月底報導,蔡奇已在去年兼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目前中共未有正式任命發布。

新華社報導,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3日會議由蔡奇主持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將從4月至7月在全黨進行黨紀學習教育,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公開資料顯示,習近平曾在2008年5月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期間,也兼任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而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12年12月在北京開會時,當時的組長則為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劉雲山,副組長為王岐山。

不過之來便少有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開會消息。而後擔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近年則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身份,曾於2019年7月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演說,也曾在2023年6月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蔡奇接替了習近平黨建小組組長的身份,是一改「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先例,引起外界關注。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認為,「小組治國」是習近平治理國家的一貫策略,蔡奇擔任小組組長只是替習近平分擔庶務,相當於習近平的代理人,並不代表分權。

不過,法廣報導指出,比起其他幾位政治局常委,甚至比起總理李強,蔡奇在20大以來兼職之多,且崗位之關鍵,還是令人驚奇。有分析指,這和兩人過去在福建、浙江長期共事有關,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可能是蔡奇對習近平的忠誠。

新華社3日報導,蔡奇當天以中共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分,主持該領導小組會...
新華社3日報導,蔡奇當天以中共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分,主持該領導小組會議並發表講話,意味著蔡奇已出任這一領導小組組長。(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合浦至湛江高鐵籌畫逾10年 力拚今年開工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