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馬英九 表達對地震災情深切慰問

本文共772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西安即時報導

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4日晚間會見訪問陝西的前總統馬英九,在會見開頭他就表達對台灣大地震的慰問,而馬英九則在致詞中表示,趙一德非常年輕,更提到自己當台北市長時只有48歲,還重申對兩岸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的呼籲。

這次會見在陝西賓館舉行,馬英九表示古人說一座長安城,半部中國史,中華文化5000多年,位處中原的陝西見證了中國歷朝的興衰。俗話說地下文物看陝西,陝西保留了傳統的中國文化,中華文化中講究的是慎終追遠,「便是我來到陝西最重要的目的」。

他再度提到去年是他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第一次訪問大陸,也是第一次前往湖南祭祖。他表示馬家祖先來自陝西扶風縣,在春秋時代原來姓趙(春秋名將趙奢),後來被封為「馬服君」以後才改姓馬。

馬英九還重述自己近年從事兩岸青年學子交流的評價,強調自己堅信這樣的活動勢在必行,也是能夠消弭彼此誤會最好的方式。他邀訪陸生在台灣的活動也透過電視報導傳回大陸,「在大陸也造成轟動,這點是我們原來沒有想像,但是我非常的開心」。

他最後向趙一德提到,「我了解您今年還沒有滿60歲,非常年輕,我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只有48歲,充滿了熱情與幹勁,相信這座古城在您的帶領之下,一定能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展現全新的相貌」,趙一德聽了則顯得相當開心。

馬英九強調,這一趟尋根之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兩岸的未來任重道遠,深盼海峽兩岸能夠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為振興中華共同奮鬥」。

趙一德則在開頭時先指出,昨天台灣花蓮縣海域發生7.3級地震,「我們謹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致以深切的慰問」。他還提到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曾於2005年來陝西尋根,且指出馬英九率領青年參加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充分體現了慎終追遠、敬祖愛鄉,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炎黃子孫一脈相承的家國情懷和民族大義,也充分說明了燦爛悠久的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

前總統馬英九(左)4日晚間與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見。(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左)4日晚間與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見。(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左)4日晚間與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見,馬英九特別指出趙一德年輕...
前總統馬英九(左)4日晚間與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見,馬英九特別指出趙一德年輕。(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