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帝陵墓不止一座 黃陵縣橋山為什麼最正統?

本文共52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湘瑾/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於今日赴陝西省黃陵縣橋山黃帝陵,參與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黃帝陵相傳是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的墳墓,然而真正的黃帝陵寢在哪裡,卻曾一度有歧異。

根據不同史料,黃帝陵可能存在於陝西線黃陵縣、河南省靈寶市、河北省涿鹿縣、北京市平谷區和甘肅省正寧縣等地。因《史記・五帝本紀》記「黃帝崩,葬橋山」,唐代之後,陝西線黃陵縣橋山才逐漸成為官方認可的黃帝陵。

1961年,黃帝陵被大陸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標為「古墓葬第一號」,1980以來,由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該典禮也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根據公祭軒轅黃帝網介紹,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陝西考察時指出「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誌」,相比一般公共活動,具有更高的規模,並逐年發展成為集政治、人文、歷史及「民族感召力」的重大祭典。

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張茂澤曾在2023年接受中新社訪問,提到謁陵祭祖是中華兒女向中華民族始祖的致敬,以此鑄造「中華民族共同體」。2009年馬英九首次於台灣的遙祭黃帝陵典禮擔任主祭,總統府表示此舉是為了傳遞慎終追遠的寓意,認為「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是高於政治層次的文化歷史層次。」

2017年甘肅省天水市舉行祭軒轅黃帝典禮,通過祭祀活動敬拜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中...
2017年甘肅省天水市舉行祭軒轅黃帝典禮,通過祭祀活動敬拜人文初祖軒轅黃帝。(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上市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