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習擬二會 高孔廉建議:馬英九要公開講出一中各表

本文共124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台北即時報導

在馬習二會可能將登場的前夕,拜習2日通話釋出一中原則的重要性,顯示釋放壓力。陸委會前副主委、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海貿會)會長高孔廉3日在出席一場論壇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馬英九這次若與習近平會面,除了要強調「九二共識」,最重要是「公開」講當年台陸兩會(海基會、海協會)信函中對「一中各表」的定義,只有文字稿是有說服力的,「一定要公開講出這些」。

高孔廉指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主權事實上是涵蓋的,即是所謂的「一中」。馬英九曾提過,雙方現在主權互不否認,但希望能夠互相承認治權。他回憶道,在上次2015年「馬習會」前,馬英九曾致電予他討論,但未提「馬習會」。他指,我方和陸方當時給對方的信函,裡面有兩句話非常關鍵,「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其內涵與認知各有不同」,這也就是一中各表。

高孔廉進一步稱,在2008至2014年間,即是馬英九執政時期,凡涉及兩岸的協商,在「台北開場白一定會講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透過此一概念來處理,而陸方當時並未公開表示反對或否決我方講法,就是默認。

高孔廉指出,直到2019年1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有提到,所謂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但這個講話完後,蔡英文政府立即就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就是跳躍式的劃等號」。他稱,實際上習近平從未講過這樣的話,只可惜當時陸方反應太慢,直到隔年1月16日才由國台辦發表發言人馬曉光陳述全文公告

高孔廉指,雙方雖均堅持一中原則,但對其內涵的認識實際上是不同的。這樣在公開場合講的話,實際上就是一中各表。「民進黨說九二共識是在賣台,這個話是講不通的」,因九二共識至今已30幾年,台灣的主權照樣存在,「如果(國民黨)賣台的話,還可能進行總統大選嗎?」所以完全沒有賣台問題。

高孔廉認為,九二共識民進黨不要,但要想出一個替代方案來解決兩岸僵局,「不是這樣拖的」,拖的結果對台灣是很不利的,時間愈來愈久,兩岸綜合實力差距將愈來愈大。「如果民進黨能想出替代方案」,且陸方也能接受,「我覺得非常高興」,雖然並不容易。

談到兩岸局勢問題,高孔廉說,希望僵局能夠打開,現在主因為蔡英文上任後,持續否決九二共識所致。民進黨要設法解除僵局,而「凍結台獨黨綱是一個很理想的做法」,或是對台灣、國民黨、馬英九的這些講法採取默認態度,這樣應該比較容易解決兩岸的一些問題。

至於馬英九爾訪大陸,對於「馬習二會」有望成行,高孔廉也指出,上次「馬習會」公開會見,馬英九的談話沒有特別提到「一中各表」,即使閉門會議有講,但台灣人沒有聽到,「閉門會議你講的什麼,我們怎麼知道,即使有文字稿說服力不夠。」他期盼,馬英九能在馬習二會的時候公開講出這些,並回到原來信函中的內容來講。

不過,高孔廉在3日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的「當前台商的挑戰與對策」論壇上也坦言,「要有人能來做溝通的事情」,但他也稱,「要有人能來做溝通的事情」,造成緊張關係的源頭不是馬英九,「應該找到源頭,造成的人要去解決問題」。

高孔廉表示,兩岸和平不是用備戰的方式來和平,而是用避戰的方式來和平,「要有人能夠...
高孔廉表示,兩岸和平不是用備戰的方式來和平,而是用避戰的方式來和平,「要有人能夠來做溝通的事情」。記者謝守真/攝影
陸委會前副主委、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海貿會)會長高孔廉擔任研討議題「兩岸關...
陸委會前副主委、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海貿會)會長高孔廉擔任研討議題「兩岸關係的挑戰與對策」的主持兼討論人。記者謝守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