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正式公告 吳璽任國台辦新副主任

本文共60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大陸人社部3日公告,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其中包括,任命吳璽吳璽為國台辦副主任。在此之前,就已傳出吳璽到國台辦報到的訊息,她是資深外交官,也是國台辦首位女性副主任,將分管兩岸新聞事務。

據大陸人社部網站3日發布訊息,3日國務院任免工作人員,包括:任命徐暢為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任命吳璽(女)為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任命霍小光為新華通訊社副社長。和,免去趙冰的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職務。

吳璽是浙江寧波人,長年在大陸外事系統工作,曾任駐澳洲使館參贊、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長、駐美使館公使、駐紐西蘭大使,2021年底離任紐西蘭大使,爾後返回北京接任外交部領事司司長。

吳璽長年任職紐澳、美國使館,對涉台議題並不陌生,2019年底她於Politik網站發文指出,「在台灣問題上,我們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

日前,陳元豐3月27日卸任國台辦副主任一職後,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僅剩兩位,分別是潘賢掌與仇開明,加上新上任的吳璽,和主任宋濤組成「一正三副」格局。目前,大陸國台辦官網尚未更新此一人事訊息,大陸外交部官網也仍將吳璽列為領事司司長。

據了解,吳璽已於3月底到國台辦報到,躍升為副部級幹部,並且未來將主管新聞局業務,此異動在前總統馬英九訪陸之際受到關注,因為去年馬英九首次訪陸時,陸方是由陳元豐接機和陪同行程,然此次改由潘賢掌隨行,尚未有吳璽公開現身的訊息。

吳璽接任國台辦副主任。圖為她擔任中國大陸駐紐西蘭大使任內畫面。(圖/取自大陸駐紐...
吳璽接任國台辦副主任。圖為她擔任中國大陸駐紐西蘭大使任內畫面。(圖/取自大陸駐紐西蘭大使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IMF籲大陸:回調產業政策 支持內需比供給政策更合適
下一篇
「中國製造2025」達成率86% 南早:美對陸關稅制裁無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