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州訪黃埔軍校 馬英九關注裝潢風格與台北總統府一致

本文共999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廣州即時報導

參觀黃花崗後,3日上午前總統馬英九轉往黃埔軍校舊址,期間高度關注黃埔軍校的裝潢風格,直呼跟總統府內一樣,也數度向解說員提到自己的總統任期。

黃埔軍校是國軍建軍之始,成立於1924年5月2日,同年6月16日舉行開學典禮,國父孫中山先生當時的致詞,現已成為國歌。據陸軍官校統計,大陸時期黃埔軍校(含分校)計培養25萬餘幹部,投入東征,北伐,剿共,抗戰,前後犧牲10餘萬人 。中共方面則認為,黃埔建校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產物,黃埔一期當中的中共黨員、青年團員56人,約佔總數十分之一。

位於廣州長洲島的黃埔軍校校本部在1938年被日軍飛機炸毀,現存建築為1996年廣州市政府在大陸國家文物局「原位置、原尺度、原面貌」的指導下重建,由於還原得極為逼真,若不了解這段重建史,可能會誤以為這是原建築。

馬英九參觀時,特別在軍校政治部辦公室門口,看著教官合影照片,詢問周恩來(時任政治部主任)在哪裡,解說員回答那張照片裡面沒有周恩來。此外他也在校長辦公室,說「這張照片很有名」,解說員說是在這走廊拍的。這張照片就是國民黨總理孫中山與黃埔軍校校長蔣中正的合影。而在校長室旁的秘書室,馬英九則詳細觀看報架上的當時報紙。

值得一提的是,參觀期間,馬英九相當關注黃埔軍校的裝潢配色,提到這裡的深咖啡色,跟自己去年來大陸的時候,在武漢看到的(此處應指鄂軍都督府)、南京總統府一樣,都是深咖啡色。並指出「我在總統府做總統,我當了八年了嘛,都是深咖啡色」。並且還在後續參訪過程中,再度向解說員指出自己八年總統任期。

此外,在館方介紹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先生的書法時,馬英九問他們大陸是不是不知道于右任是誰,解說員說都知道,馬則比了長長鬍子的手勢,然後說有小孩子曾問于右任,「您睡覺時鬍子放棉被裡面還是外面」,引得解說員大笑。

參觀完建築與校舍後,馬英九一行前往展廳觀看展覽,期間解說員介紹了加入共產黨的黃埔一期學生左權在抗戰中犧牲,以及同樣犧牲於抗戰時期的中共黨員趙一曼家書,馬英九詳細聆聽,並眼眶泛紅。參觀後,馬英九和陪同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等人,一齊步入休息室小憩,但現場並未開放媒體採訪。

今年是黃埔建軍百年,除了高雄的陸軍官校將會舉辦慶典外,廣州的黃埔軍校舊址裡面也已經擺上百年慶祝的裝置,寫著「倒數74天」。而黃埔軍校舊址所在地,跟共軍現在正在使用的軍港毗鄰,所以現場就能近距離看到數艘中共海軍軍艦,但在場記者已被要求不可拍攝。

前總統馬英九(右2)3日上午參觀黃埔軍校舊址。(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右2)3日上午參觀黃埔軍校舊址。(記者廖士鋒/攝影)
馬英九、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等人在參觀黃埔軍校宿舍的情景。(記者廖士鋒/攝影)
馬英九、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等人在參觀黃埔軍校宿舍的情景。(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招徠陸客來台觀光 台旅會在廣州推薦台灣旅遊資源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