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習二會 陸委會梁文傑:馬會講九二共識但不會有各表

本文共90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台北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日起赴陸訪問,有望8日在北京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演「馬習二會」。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分析,若有見面,「九二共識」應該是馬英九會講的,但藍營主張的「一中各表」不被對岸接受,「所以應該不會有」,且與去年不同,馬英九此行發表的言論可能會「更進一步」。

梁文傑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就馬英九赴陸、金門漁船事件、賴清德上任兩岸關係變化等議題作出回應,節目於今午播出。

馬英九再次赴陸訪問,並有望「馬習二會」,陸委會是否有評估?梁文傑說,「我們都是高度關注」,且與去年不同,當時台灣正進行選舉,當時馬英九也有刻意不要造成影響,而這次選完了,所以北京給他的規格更高,會發表的言論可能比去年來得「更進一步」。

以出訪前,馬辦表態台灣不是國家等為例,梁文傑認為,就陸方而言,這對馬此訪「是加分」,並指若和習近平見面,「九二共識」應該是馬英九會講的,但「一中各表」不被對岸接受,「所以應該不會有」,也不會說「中華民國」。

是否有助兩岸降溫,梁文傑說,還要看發揮了什麼具體作用,希望馬英九能講台灣人真正想要表達的,例如中共不要再派軍機艦來,海警船不要闖金門禁、限制水域等,「如果馬英九先生可以起到一些作用,這不是壞事」。但他也坦言,「我不認為這些話中共會聽得進去」,並指去年馬也未就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案表達關切,和上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陸時,就金門漁船案稱,要監督民進黨政府。

梁文傑還提到,大陸即使信任馬英九,也不信任台灣記者,因此沒有安排馬在大陸對記者「即問即答」,也對現場記者嚴格審核,至於首站廣東參觀比亞迪、大疆,或有政治目的,幫這些公司造勢、讓馬配合中共宣傳,例如我政府禁用大疆產品,台灣尚不准大陸整車尤其是電動車進口等,尤其大陸電動車,是未來社會要討論的重要議題。

至於馬訪陸首日就見了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稱兩岸血濃於水,梁文傑說,第一天就見到宋濤,很可能後面如大家所想的見習近平,因為「階梯越來越高」,但以中共習慣,還要看你的表現如何,說話重不重聽等,「到最後見的時後才通知你」,若以「血濃於水」來看,「我覺得對共產黨(指中共)來說,應該是正常表現,但是可能還要表現得再好一點」。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就馬英九赴...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就馬英九赴陸、金門漁船事件、賴清德上任兩岸關係變化等議題作出回應。截圖自YahooTV「齊有此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