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7.2強震 陸專家分析成因

本文共706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花蓮今上午7時58分發生規模7.2大地震,全台有感,大陸福建、廣東等多地也震感強烈,對於「0403花蓮大地震」,據陸媒《中新網》報導引述大陸國家自然災害防治研究院首任院長、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徐錫偉分析,這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俯衝帶上的一次地震,同時,本次地震為「逆衝型地震」,在台灣地區東海岸花蓮附近可能會有海嘯發生,但「估計海嘯的幅度不會很大」。

徐錫偉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說,這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俯衝帶上的一次地震。發震區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向北西斜向俯衝地帶,由於菲律賓海板塊的斜向俯衝在台灣地區及其東部海域除俯衝帶外,還發育了左旋走滑的縱谷斷裂(陸地)及其以西的近南北向逆斷層系。

徐錫偉表示,這個位置發生地震的特徵是:板塊間碰撞俯衝導致地殼強烈縮短和斜向剪切變形,高震級地震頻繁。

另對於地震發生後,大陸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接連發布海嘯Ⅱ級警報(橘色)、海嘯Ⅰ級警報(紅色)。徐錫偉認為,本次地震為逆衝型地震,在台灣地區東海岸花蓮附近可能會有海嘯發生,但估計海嘯的幅度不會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地震發生,大陸福建、廣東、江西等多地也震感明顯,上述地區的鐵路也啟動緊急應變或臨時封鎖。其中,據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通報,南鐵已啟動應急處置一級響應,封鎖福建省內和江西部分鐵路線路,第一時間扣停運行的客貨列車,採取多種方式 對鐵路線、橋樑、隧道及號誌設備等進行安全檢查。

廣州鐵路也稱,為確保列車及旅客安全,對甬廣高鐵汕尾以東(汕汕高鐵)等路線臨時封鎖,調整運行區段。深圳鐵路也稱,截至3日9:30分,深圳北站、深圳站前往杭深線汕尾、潮汕、廈門等方向的動車組列車全部晚點,部分列車停運。

台灣花蓮震度最大,位於軒轅路的房屋整棟傾斜。(記者王思慧/攝影)
台灣花蓮震度最大,位於軒轅路的房屋整棟傾斜。(記者王思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