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頻喊話盼提振外商信心 投資數據顯示不如預期

本文共1218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中國商務部將去年訂為「投資中國年」,盼能在外資撤離等情形下重燃投資信心。然而近期各項數據顯示,外商投資不如預期,對中國直接投資額(FDI)衰退,直接投資負債更驟降至1993年以來最低。

綜合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日經中文網等外媒報導,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投資環境前景不明,以及頻頻承諾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卻又拘捕美企和日企員工。

同時,「反間諜法」涵蓋範圍擴大,使外企高層主管擔心,在中國的常規商業活動可能被視為「間諜活動」,使得外資投資的意願大幅下降。

相關的數據顯示了這樣的擔憂。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布的2023年外商直接投資人民幣1兆1339.1億元(約新台幣4.65兆元),年減8%。另一方面,衡量外資流入的「直接投資負債」(DirectInvestment Liability)為33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61億元),與2022年相比衰退了82%,更是1993年以來最低。

即便進入新的一年,這個狀況並沒有明顯好轉。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金額為人民幣2150億9000萬元,年減19.9%。

另據中國美國商會於今年2月發布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2024」顯示,有57%的企業對中國市場開放表示信心不足。

在2023年的報告中,僅45%的受訪者將中國視為全球前三大投資地,創下這個調查進行25年來最大跌幅。時隔一年,在2024年的報告中,這項數字回升至50%,但仍低於前幾年平均60%的水準。

對於中國的投資環境,2023年的報告中有45%的受訪企業表示環境變差,而今年的報告中則下降至35%。

報導提到,過去幾年,中國採取一系列針對各領域的監管行動,影響外資企業對於在中國營運、投資的信心。

這份報告指出,有39%的受訪企業稱,由於不確定這類行動的未來方向是否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以及缺乏透明度,導致企業總部的不確定性和擔憂程度上升,進而影響了其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和意願。

至於日本企業的投資情形,報導指,中國是日本企業在海外有最多投資基地的國家,然而整體投資總額從2019年的1.64兆日圓(約新台幣3463億元)減至1.31兆日圓,雖然2023年投資額仍超過1兆日圓,但投資額年減2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會見美國的工商界與戰略學術界人士,強調中美兩國各界人士要「多來往、多交流、多合作」。

德國之聲報導引述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首席經濟學家曾林(Max J. Zenglein)表示,重要的是這些外企高管和中國官方之間,是否有真正的對話討論,而非僅僅讓官方做出「開放」的姿態。

據美國之音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項目高級研究員迪皮波(GerardDiPippo)分析,就北京當局而論,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相比國家安全和長遠戰略只能退居次席。

他說,商業環境的展望被置於政治之下,以致無法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感到樂觀,可想見外國投資者尤其是來自美國的勢必抱持懷疑態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