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貿促會報告:近7成陸企對外投資優先選「帶路」國

本文共71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貿促會29日發布「2023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況及意向調查報告」顯示,超過8成受訪陸企擴大及維持對外投資意向,較前一年增加近一成;有超過9成企業較為看好未來對外投資前景。且近7成企業對外投資優先選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

中國貿促會自2008年開始每年編發「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況及意向調查報告」,以及時追蹤分析大陸企業對外投資情況。中國貿促會29日上午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楊帆於會上發布2023年度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大陸企業對外投資主要呈現以下五個特色與趨勢。一是從地理來看,近7成企業對外投資優先選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二是從業界來看,近5成企業對外投資優先選擇製造業,近3成企業優先選擇批發零售業、租賃及商務服務業。

三是從目的來看,超過6成企業對外投資為開拓海外市場,43.6%的企業為提升品牌國際知名度,37%的企業為服務國內產業升級;四是從成效來看,超過半數企業對外投資收益率增加或維持穩定,超3成企業對外投資利潤率增加;五是從貨幣選擇來看,超過6成企業考慮使用人民幣進行對外投資,近8成企業使用人民幣進行對外投資的意願增強。

至於中國吸引外資的情況,楊帆舉例,自國務院上周印發「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來,中國貿促會組織的品牌活動外資企業「地方行」首站「海南行」活動正在舉行,包含美國、歐盟、日本等多家外國商協會及機構以及高通公司、通用電氣醫療(中國)等30多家外資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楊帆表示,多家外資企業在數位經濟、康養產業、設備再製造、環保等領域與海南達成合作意願。下一步將堅持辦好外資企業「地方行」這一品牌活動,助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中國貿促會發言人楊帆29日在記者會上發布「2023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況及意向調...
中國貿促會發言人楊帆29日在記者會上發布「2023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況及意向調查報告」。(取自中國貿促會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